《八卦密碼》之十二 | 建築格局之中的陰陽

中国传统的建筑设计,从最普通的民居到稍具规模的大户人家,乃至到皇家的园林建筑,无一不在遵循着阴阳平衡的原则。

以北方普通民居为例,其正房通常坐北朝南,一进门是中堂(编注:会客厅),在这个公共空间中,往往有一张象征着长寿自在的八仙桌、两把太师椅,用来吃饭喝茶、招待客人、聊天侃大山(编注:中国北方方言,意为闲聊)。

冬天,当客厅中间的炉子点燃后,其热能可以通到里屋的热炕,而燃烧所产生的烟则会通过这个炕向屋顶排出去,避免烟雾进入卧室。客厅左右各有一间卧室,两间卧室通常一样大,这即是平衡理论的运用。

內容摘自《八卦密码》第二章

 

 

八卦密码(繁体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4000019

八卦密码(简体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