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八卦”,必须在早上吗?很享受美妙的“八卦”练习音乐,可以闭着眼睛走吗?走“八卦”时,为什么容易走神?

对于这三个问题,金菩提宗师怎样解答呢?一起来看看。


 

问:师父好,走“八卦”必须在早上吗?

金菩提宗师:在任何时间、方便的情况下都可以走“八卦”,走“八卦”没有绝对固定的时间。我们菩提禅修有好几种法,动、静都有,大家可以动静结合着修练。之前曾说早晨修“八卦”最好,那是因为早晨身体热量少,天气冷,先修动感的法,容易产生能量和热量。那晚上能不能修呢?也一样可以啊!还有人说:“我就是中午有时间。”也可以,并不是非得早上修不可。

问:走“八卦”时,很享受“八卦”的音乐,可以闭着眼睛走吗?

金菩提宗师:我的简单的回答就是:不能闭着眼睛走“八卦”。第一个原因是闭着眼睛不安全。如果你走着走着撞到墙呢?或是如果你撞到旁边尖锐的东西,扎伤了自己呢?还有,如果虽然仍在走着,但你实际上睡着了呢?有些人在很温和的音乐中,即使走路也能睡着,如果因此摔伤了呢?还有,我要求不可以利用走“八卦”的时间睡觉,所以不允许闭着眼睛。

也许有的人会说:“师父,你总得给我闭眼睛的时候吧!”睡觉的时候还有打坐的时候是可以闭着眼睛的。走“八卦”的时候不要闭着眼睛,那是不行的,我坚决反对。

问:走“八卦”的时候容易走神,是什么回事呢?

金菩提宗师:你跟着我修练,不就是想让身体变得更好,怎么可以总是思想抛锚呢?那代表你没有重视这个法。为了让自己思想不抛锚,你可以在走“八卦”之前先跪上五分钟,发誓之后再走,就不会这样子了。

还有,在口诀的部分,如果你没有要求自己对于“八卦”口诀念念不忘,所做出来的动作都不符合规范,那就更代表着你不重视这个法,所以你才会思想抛锚。

如果你在练功时不好好练,还不如不练。通常人在没有收到医生的最后通知书(编注:病危通知书)之前,没有一个肯好好练的,你可能也属于这种。我猜你什么时候才会认真地练呢?就是等到医生发出通知书之后吧,到那时候,不用我说,你都会认真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