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练“八卦内功”为何要绕树走转?有人在其中看见了崇拜,但金菩提宗师所看见的是爱。什么是无私的慈悲大爱?且看金菩提宗师怎么说。


因为有爱,所以崇拜

 

学员:我来自温哥华,我有一个18岁的儿子,正在参加马来西亚禅修营。我很感谢我儿子这次能够陪我来。

金菩提宗师:儿子陪你来?

学员:我的孩子从7岁开始就上教会学校,一直上的都是基督教的教学会学校。所以,在他的印象里面,一直觉得他应该跟耶稣基督比较有缘,可是我带他去的地方却都是佛堂,都是佛教的道场。因为我的3个孩子都是胎里素,从小我就不让孩子吃肉,所以我觉得我这个儿子是很有慈悲心的。我希望这几天当中能让孩子明白很多事情的道理。譬如说走“八卦”为什么要对着树?他说:“人怎么可能去崇拜一棵树?”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从师父的开示中得到一些启发。感谢您,谢谢!

爱树而非崇拜树

金菩提宗师:很好,你吃全素,这三个孩子又都是胎里素,你想来上课,孩子也愿意陪你来,就说明他是很懂事的,他的思想已经有点成熟。至于说到为什么要崇拜树,谁说要崇拜树啊?我们绕着树走“八卦”,并不是崇拜树,它只是对着树的一种修练方法,树长我也长。

树它是一个生命,它是自然,其实它更神。

一个已经死了的人,和树有什么分别?我们围着树走“八卦”,并不是一种崇拜。首先是为了以树为中心走这个圆;第二个,树是一个生命,我们爱自然,通过树的本身,等于是用树来涵盖整个自然。因为树是大自然当中一个最普通、最真实的生命呈现,我们通过树和整个自然沟通。所以依据我过去的研究,大家在走“八卦”时,我会引导大家先有个“我即是树,树即是我,我就是自然,自然就是我”的概念。

如果有人认为围着树走“八卦”是崇拜一个形象,我觉得任何一个形象都是可以砸掉的,不论是佛像也好,耶稣像也好,都砸了算了。对于层次最高的宗教信仰者来说,崇拜形象是一种无知的行为。我们之所以崇拜佛像,如果你信佛那么多年的话,应该懂得,我们所崇拜的并不是一尊单纯的像,并不是因为祂是神,我们才去崇拜祂,不是,我们所崇拜的是佛这位最最慈悲的老师。祂告诉我真理,并且这个真理就像一个计算公式一样,我可以用这个计算公式衡量世间所有的事物。

佛告诉我的道理就是“一切自有因果”。比如说你常打人,别人就会揍你。或者说你没打人,你也挨揍,这可能是因为对方的贪心。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以人心来解释所有发生的事情,就合理了。

你不提醒我,我还不知道我们走“八卦”时要崇拜那棵树,但是你提醒了我,我觉得我应该崇拜那棵树。因为我有感恩心,应该感恩帮助过我的一切,所以走路时,我都不忍心去把小草踏坏、把蚂蚁踩死。都是因为爱这个世界,才去感恩这一切。

学员:是,谢谢师父!

逆来顺受 自觉觉他

金菩提宗师:耶稣基督真的很伟大!但是自古以来基督教徒发动了多少次的战争!德国、英国、法国之间,欧洲之前的战争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们信的都是主。近千年来,基督与伊斯兰教的战争到底是由两种信仰的神所发动的,还都是由主所造的呢?引起战争的原因,就是因为信仰者对于自己所信仰的宗教太过于偏执,而没有真正怀着如同神一般的爱。

佛说:“我能成佛,众生皆能成佛”,所以我崇拜祂(众热烈鼓掌)!

我们无知啊!如果我们想懂得这一切的话,不妨去查看一下历史,查看一下欧洲历史中的战争都是什么样的人发动起来的。历史上这么多的战争,没有几次是佛教徒所引发的,因为佛教徒所学会的四个字就是“逆来顺受”“自我了结”。挨了揍或赔了钱了,就说:“唉呀!是我前世的功德不够,算了,我修来世吧!”当自己的亲人被杀了,就说:“我超度他吧,求佛让他解脱,我们的因缘到了。”这叫自我解脱!这叫自觉!这是多么大的慈悲和包容啊!这就是佛教(众鼓掌)。

佛教徒用自己的心去化解自己的伤痛;用自己的心抚平自己的伤口;用自己的心安慰曾经遭到剧痛和伤害的那颗心,这叫逆来顺受。正是逆来顺受,才使佛教延续到今天。确切来说,佛教它不是个宗教,而是教人学会自我安慰、自我解脱、不去与人争长短的人生哲学。正因为这样,才避免了战争和争斗。

佛教徒若是看到哪个佛教徒和人互相打架,就会认为打架的那个人学法不精,大家就会笑话他,因此,佛教徒永远都不会发动战争。除了佛教徒之外,有些宗教的信徒为了护教,把某个人杀了,或者为了护教,在某个地方放了炸弹。但是佛教徒很少这样做,不能说没有,毕竟这些事与人的个性有关,偶尔爆发是会有的。但是在佛教整个教义之中没有鼓励冲突或战争的内容,永远都是自己解决自己心里的痛苦,这是我一直被感动的部分。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令你解脱

我不会盲目地去相信一个宗教。我是经过自己受益之后,再加上不断地去研究它、研究它,研究到让我感动得不得了,我就再也不会离开它了。你要说它是什么都可以,在信仰佛教的过程之中,让我从一个卑劣的小人之心,成为今天这一个至少不是那么小人,不是那么斤斤计较的人。对于君子来说,或许我还是个小人,但是对于过去的我来说,我是当世的君子。这就是我的佛教领悟。

没有人能令你解脱,只有你自己能说服自己,让自己的慈悲化解一切的障碍、痛苦、打击,乃至失败。这句话说起来好简单,但是如果你家的孩子被人无故伤害了,你咽得下这口气吗?不能。但是信佛的人早晚有一天都能靠自己的心去化解掉它,不论多大的剧痛,都会让自己的心去融化掉它,而且还不能记仇。真正的化解是这个意思,而不是忍。

有的人不懂化解的真义,还在劝解别人说:“别人骂你,你要忍着;你赔钱的时候,先别发火,忍着。”当有一天你撑不住这个痛苦的时候,忍到最后就是忍无可忍啊!真正的智慧是用慈悲去化解掉它。

你今天心中苦吧?化掉它!不苦。哪怕是假装,也得装作不苦,最后就会变成真实的不苦。为了让自己解脱,不仅不去报复别人,甚至故意忘记这份痛苦,想方设法让自己化解掉痛苦,不去报复别人,不去以牙还牙,不要做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粗鲁行为,因为那种行为就会造成无知的伤害。

人若犯我,是我自己错了,不是对方错了,我要开始检视自己做错了什么。比如我年龄很小的时候,有时候路过某个人的地盘,无故就被人劫着打。我问我妈:“我没侵犯他,我只是买东西路过那个地方啊,他为什么打我?我做错什么啦?”

我妈说:“错就错在你路过那个地方了。你不会换个路走吗?”当时听起来觉得我妈怎么这么窝囊呢,现在,我想这就是智慧,这是慈悲的智慧!换成另一个人的妈可能会说:“可以啊!来,老妈拎两把菜刀护佑你过去,试试看!”或者说:“找你哥拿棍子去,撂死他!把他腿打断!”以上这些类型的也都有啊!世界上各种教化方式都有。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呢?我妈的方式就是对我说:“你干嘛非走那条路呢?也有别的路可以走啊!那几个孩子脾气不好,你就绕路而走嘛,就应该这样。”听起来是多么懦弱呢,但其实那就是慈悲,因为只是为了一个概念,就是不伤害!

慈悲就是不伤害

我是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之中一次又一次被所学到、所领悟到的东西感动着。不伤害是最难的事情,大家有伤害过别人和别的动物吗?包括天天吃素的人,请问你伤害过虫子吗?你不是把菜也给吃了吗?请记住,那也是伤害!如果你认为那不是伤害,那叫厚颜无耻。

当你有了佛心通的时候,你会看到你所吃的白菜梆子(编注:白菜梗)上头都是生命!知道吗?凡是有生有灭的就叫生命,你忍心吃它吗?如果你忍心吃它,还总说自己是个慈善的人,那只是证明你的无知而已!如果你对生命连基本的认知都没有,就更谈不上护佑生命了。

希望大家慢慢做到,不要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去伤害别人;不要为了喂饱自己而要了别人的命。我们每天都在做类似的事对吗?你夹上来的炸鸡腿、红烧肉、牛排,哪个不是要了别人的命来养活自己的呢?你一边穿上西装、打上领带,一边弄一块牛屁股肉,拿上刀叉,好像在对人说:“你看我多文明啊!”其实只是一个穿得很干净的刽子手而已嘛!你的文明何在呢?

你的文明就是把一块牛肉剁成一片一片的,放在你的餐桌上,旁边有服务员为你服务,再端上一杯葡萄美酒嘛!你看看,用别人的生命作为代价,来喂饱自己的肚子,这是多么“仁慈”的刽子手啊!

以上所说的内容确实是我的理解,但是即使我说得到,我都很难做到。我是这样一个直白的人,但是我都争取让自己努力做到,你呢?大家能不能不要用别人的生命作为代价,只为了喂饱自己的肚子呢?谁能做到?其实这不是勇敢,是慈悲呀!如果那块牛排是你的孩子身上的一块肉,你忍心吃吗?如果你正在吃这块肉的时候,那头老母牛妈妈就在那儿盯着你吃它儿子身上那块肉,换位思考,你会是什么心情?你还有命吗?

为什么西班牙斗牛节的时候,很多牛把人给顶死了呢?大家觉得牛疯啦?牛没有疯,多少人把牛肉切成一片一片的,还很文明地送到自己嘴里去啊?也有人说我们就应该吃掉牛肉,那有人被牛给顶死也是应该的吗?什么叫应该啊?

我们今天站在研究“生命和慈悲”的话题下,我们开始学习慈悲。如果你问:“以后要吃荤还是吃素啊?”都可以!你知道什么是荤,什么是素的呢?你口中的“素”也是生命。但是,当我们不吃流着红色血液的生物的时候,我们的心中将会少了很多仇恨和杀气。

反正你每天都要吃饭,你可以开始用吃饭的行为提醒自己:我要慈悲,我不要伤害。接下来慢慢把这种信息传递给你的家人,传递给你的子女们,传递给你周围的朋友们,你的心就会变得慈悲和柔软了!一旦你的外在行为开始慈悲柔软了,这种慈悲柔软将会把你身心当中原本僵硬堵塞的气路、血脉、血管、心结全部打开,你的病就都会好了啊!这就是一种自我医疗的最好的方法。

嗔恨是毒,慈悲是药

吃荤除了伤害生命之外,当那些猪、狗、牛、羊被宰的时候,它有没有嗔恨心啊?一旦嗔恨的狗咬你一口,那就是毒──狗牙上有毒,是因为仇恨。如果人因仇恨而咬了其他动物,也一样会咬死,动物的伤口将很快地受到感染而死。相反地,当你因为喜欢它而亲吻它,一般是毒不死它的,反而会让它感觉到挺幸福的。所以身上的毒素是因为意念而产生的。

当有了慈悲心之后,我们很多行为就会变得慈悲柔软,自然就会想到别人的感受、别人的得失、别人的感觉。能够这样去关注到别人的感觉,又慈悲,我们的心就能一次一次地通过慈悲的、通畅式的释放,令原本障碍住自己的好多烦恼、好多无知的东西,一下就畅通了,令我们智慧大开,一通百通。通过一个小小的慈善行为,能让我们整个生命的智慧全部打开,让我们总能考虑到他人的利益得失,做什么都能成。

我希望我所说的这些话,能为大家带来一点帮助。也希望大家所有的心结和疾病都能自然地、无声无息地消失。让我们的家庭幸福,家庭、事业、孩子的学业、健康、疾病全部畅通,让家族都能兴旺起来,让身体健康!

今天我说了个痛快,这不是一个真正的讲演,而是跟大家很自然地沟通,有好多内容应该让大家觉得挺受刺激的。如果有觉得不舒服的地方也请大家原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