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体健康,就要顺应四时阴阳的变化,调整作息、饮食等,使体内达到阴阳平衡。

人的一生就犹如四季一般,例如:儿童时期即是人生的春天,所以小孩子的阳气比成年人或老年人旺盛得多,他们充满了活力,既爱运动也容易出汗。中医认为“要得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意思是说,要想小孩子健康,就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穿太暖。

过去,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其实看到很多西藏牧民的小孩子在冰天雪地里都是光屁股的。这其实是在自然环境下,激发出来的人体潜能。这点对培养孩子的适应性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从小捂得太暖,日后只要天气稍微有点变化就很容易感冒;经过适当耐寒锻炼的孩子能够很快适应季节变化,反倒不容易感冒。

适度让身体承受寒冷,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防御机制,但是要注意分寸。

在加拿大,有些家长不给孩子穿得太多,甚至到了冬天还让孩子裸露着腿和膝盖,这样也不妥当。因为膝关节很容易受凉,一旦寒气、湿气侵入膝关节就容易导致关节炎。

内容摘自《八卦密码》第二章

 

 

八卦密码(繁体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4000019

八卦密码(简体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