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源 | 韓國首爾

手腕腱鞘炎、椎間盤突出影響工作

我叫徐光源,是一名牙科醫生。牙科醫生常有一些職業病,因為在診療患者的時候,脖子和腰部時常處於傾斜狀態,所以頸椎和腰椎難免會產生問題。我也不例外 ,我的頸椎、腰、肩膀、手腕都出現了問題。

首先出現問題的是手腕,手腕腱鞘炎影響了我的工作。因為手腕痠痛,無法使力,導致我有時握不住醫療器具。有一次,當我拿起器具要治療患者時,器具突然從手中掉落到地上。每當出現這種情況時,我只能放下手中的器具,將患者交給其他醫生來治療。

此外,我還有椎間盤突出、關節痠痛等問題,尤其頸椎問題造成的肩膀痠痛、麻木,使我的觸覺變得很遲鈍,但是牙科手術要求很精細,醫生需要把握好手部的感覺,每一個動作都要用適當的力氣。因為觸覺遲鈍,我做手術時會出現用力過度的情況,比如原本只需把針扎進0.5mm,但我卻扎進1mm。第一次出現失誤時,我感到十分驚恐,不知所措,擔心以後不知該如何為患者治療,因此我只能減少治療較嚴重的患者。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刻意減少了約3成的診療工作,再加上身體疲勞,我總擔心能否應付第二天的工作。每次上班都在想該怎麼辦才好,在治療患者時,我的心情不是幸福的,而是充滿壓力的。

工作壓力導致慢性疲勞

經營診所並不容易,需要不少成本,診所的醫生和護士也經常離職,不固定。很多事情都需要費心,再加上工作時需要保持謹慎,日積月累之下造成了慢性疲勞,我就像一個原本鼓起的皮球,一下班就馬上洩了氣,變得扁扁的。每當我感覺在生活和工作上失去動力與熱忱時,我全身的關節和手腕就會變得更僵硬,在這種狀態下治療患者變得很吃力。我從16年前開始出現這些症狀,為了緩解症狀,我花了大量時間嘗試各種運動,包括在健身房接受私人教練指導,也嘗試過爬山和瑜伽,剛開始好像有效果 ,但後來情況卻越來越嚴重。

走八卦一個月,關節不痛了、恢復自信

2018年,我開始修練「八卦內功」。第一次在戶外走「八卦」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我覺得又彆扭又害羞。剛開始,我因為怕被別人說我的動作奇怪,刻意選在家附近一個不顯眼的角落自己走「八卦」。走了一個月左右,我感覺身體能量滿滿,心情也變得快樂了。神奇的是,整個身體像上了潤滑劑似的,原本僵硬的關節變得柔軟,麻木的部位開始恢復正常,肩膀變得輕鬆,其他部位的疼痛也都消失了,而且我在治療患者時的壓力消失了,手裡的手術器具再也沒有掉落過。身體康復之後,一切觸覺也都恢復正常,我又可以為患者做精準細緻的治療了。因為身體輕鬆,壓力消除,我給患者治療的效果和質量甚至比以前更好了,心情也從憂鬱變得開朗,我的氣色明顯變好,生活充滿活力,真的很開心。

就像車子需要加油 一樣,我們的身心也需要補充能量。「八卦內功」讓我的身心充滿能量,現在「八卦內功」是我每天必須要練的。感恩師父所傳授的寶貴功法,讓我恢復行醫的自信,擺脫憂鬱,找到幸福。這一切都是因為師父的慈悲,真心感恩師父。

(註: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