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體操比賽的時候,常對螢幕上運動員那輕盈的體態、優美的姿勢讚歎不已。其實,我們人體能夠做出寫字、走路、吃飯、穿衣,甚至是高空旋轉等柔軟靈活的一連串動作,都是骨骼和肌肉在協調運作的結果。然而,這些獨立而分散的骨骼與肌肉,是怎樣讓人體運動自如的呢?

原來在骨頭與骨頭之間,有一個特別的裝置,叫作關節。是它把相互獨立的骨頭連接在一起,使人體運動起來,做出各種協調而優美的動作。

關節是小小的軟組織,卻擔負著維持運動、承擔重量等關鍵作用,稍不注意,就會產生關節損傷。而關節損傷中最易發生的疾病,就是關節炎。

關節炎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全世界關節炎患者人數高達3.55億人之多。在亞洲地區,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患上這種世界頭號致殘性疾病。二○○○年一月十三日,「骨與關節十年組織」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瑞士日內瓦正式成立,並確定每年的十月十二日為「國際關節炎日」,其目的就是要提醒人們,對關節炎要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

本期小編就來帶您了解一下這位「頭號殺手」,與您一起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關節炎,免遭「惡魔之手」的侵害。

當心關節炎麾下幾員「猛將」

關節炎泛指發生在人體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的炎性疾病,可分為幾十種類型。你知道哪幾種關節炎最有代表性嗎?一起來看看這幾員「猛將」都是誰吧!

  • 風溼性關節炎

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症,經常反覆發作。剛開始的時候,關節會突然發熱,這是最典型的症狀。疼痛部位常發生在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處,並且疼痛是遊走性的,還會伴隨紅腫、灼熱、劇痛等現象。

  • 骨關節炎

在中老年人中最多見,發病的過程比較緩慢。一般好發於手、膝、髖和脊柱關節,劇烈運動後疼痛會更加嚴重,稍作休息就能夠緩解。如果您早晨起床時出現過渾身僵硬的現象,就要格外注意了,也許這就是骨關節炎的信號。這種現象會持續半小時左右,之後伴隨適當的活動,症狀會逐漸減輕。

  • 痛風性關節

痛風是一種功能代謝失常引起尿酸結晶沉積的疾病。常見的海鮮、肉類、豆類等食物都是引發痛風的「元凶」。疼痛最常發生在大腳趾,還可能伴隨腫脹、僵硬、紅斑、發熱的症狀,在男性中更多見。

  • 僵直性脊椎

以脊柱為主要病變部位的慢性病,脊柱的僵直和纖維化,會引發下肢關節不對稱的腫脹疼痛,嚴重時也會限制頸椎、腰椎、胸椎的活動,還會導致「駝背」現象,嚴重影響了正常生活,令患者苦不堪言。僵直性脊椎炎有很強的家族遺傳性,青年男性比較常見。

關節炎人群為何年輕化?

很多人都認為關節炎是一種老年病,但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與職業環境的改變,關節炎的目標人群轉移到了時尚的「潮人」身上,變得越來越「年輕化」。

  • 駕車族

開車時,我們的頸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關節乾澀不潤滑,相互摩擦,甚至產生錯位,導致脊椎生理彎曲失常,形成腰椎關節炎或腰椎間盤突出。如果車內空調溫度過低,潮溼的空氣也會加劇關節炎的疼痛。

  • 拇指族

智能時代,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手持一部電子產品,成為「拇指一族」。長時間保持一個僵硬的姿勢,手指卻飛速地在屏幕上滑動點按,手掌關節及拇指根部就很容易產生關節勞損,引發腱鞘炎,導致手指麻木、水腫、刺痛、敏感性下降、握東西困難等。

ggys-3

  • 空調族

夏季來臨,在享受清涼的同時,空調也成為引發關節炎的另一大「幫凶」。夏日室內外氣溫溫差較大,當我們從炎熱的室外進入寒冷的空調房時,血管遇冷收縮,造成局部供血不足,回流障礙,容易引起關節疼痛和不適。

  • 靚麗族

露背裝、超短裙已成為盛夏時節一抹亮麗的風景,然而,關節炎卻悄悄襲來。冷氣通過暴露在外的皮膚進入體內,會引發關節的痠痛、麻木,所以很多年輕女孩患上慢性風溼性關節炎也不足為奇。另外,高跟鞋會對膝關節產生很大的壓力,會使膝蓋軟骨受到磨損,逐漸衍生為骨關節炎。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多半都與長期穿高跟鞋有關。

關節健康「養」出來

如果您正是以上易發關節炎的一族,或者已經出現了關節問題,請別擔心,小編為您獻上錦囊妙計,幫您在日常生活中輕鬆應對關節炎的隱患!

養護關節小貼士

  • 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時,千萬不要勞累過度哦!要注意變換姿勢,經常舒展一下我們的筋骨;在坐下的時候,雙腿最好保持平放,防止關節過度彎曲,損傷我們的關節。
  • 平時多用熱水泡腳,水的高度最好超過腳踝,時間在一刻鐘左右,這樣可以促進我們整個下肢的血液循環,緩解疲勞和疼痛。度假的時候,不妨去泡泡溫泉,將全身浸泡在熱水中,既減壓又排寒,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呢!
  • 注意保暖。特別是肩、肘、膝蓋這些重要部位,一定要保護好,盡量不要讓它們直接吹空調、冷風,女孩子們可以在隨身的包包裡準備一條漂亮的披肩,必要時拿出來披著,保暖美麗兩不誤!

對這些食物勇敢say「NO」

  • 乾果類、奶類、海鮮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要少吃,這些食物易引起關節炎的復發或惡化。
  • 要與大魚大肉保持距離哦!您知道嗎?這些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雖然能帶來味覺上一時的享受,同時卻也會產生很多炎症介質,加重關節的疼痛腫脹,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 巧克力、起士蛋糕等小甜點是我們下午茶中必不可少的內容,但它們也是「甜蜜的威脅」。甜食會加重關節滑膜炎的惡化,讓關節的疼痛更加劇烈。
  • 吸菸或吸「二手菸」可加劇關節炎的惡化。盡量避免菸、酒、咖啡、碳酸飲料等易加重關節炎的飲食習慣。

兩款美味藥膳,打造強韌關節

今天小編為您推薦兩款美味藥膳,讓您在品嚐美味的同時,輕鬆養護、強韌關節!

  • 薏仁絲瓜粥

薏仁150克,薄荷15克,豆豉50克,絲瓜100克,去皮洗淨,絲瓜切塊,放入鍋內,加水1500毫升,沸後用文火煮十分鐘,濾汁去渣,食用時加鹽或糖均可,空腹服用,可有祛風除溼的功效。

ggys-4

  • 木瓜湯

木瓜4個,蜂蜜1000克。先將木瓜蒸熟去皮,搗爛成泥狀,加入蜂蜜,調和均勻後可放入潔淨瓷器中備用,每日晨起空腹用沸水沖調1-2湯勺,有利於關節止痛。

身體動一動,輕鬆應對關節炎

「不通則痛」一直是中醫的傳統理論。中醫認為,是氣血、經脈的不通暢導致了關節的疼痛。靜養不動反而會加重經脈的阻滯,只有讓身體動起來,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多多排汗,才能夠逐漸疏通經脈,抵抗關節炎的形成。然而這裡小編要提醒您,登山、長跑等高強度的運動不僅不利於關節炎的緩解,反而會使關節承受過大的負擔,加重關節的磨損程度。那麼,什麼樣的運動既不會過度損耗關節,又能產生理想的效果呢?

  • 畫圈運動

垂直站立,上身微向前傾,雙臂自然懸垂,身體放鬆,保持雙臂懸垂狀態時,雙臂以肩部為中心從小到大做畫圈運動。

  • 繞肩運動

左手臂從左肩上方繞到後背,右手臂向後伸,與左手在背後相接,保持十秒鐘。然後兩手分開,換方向,右手臂由右肩上方伸到背後,左手臂向後伸,兩手在背後相接,保持十秒鐘。

  • 轉膝運動

雙腳並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膝部呈順時針圓圈轉動,二十圈後,換方向繼續轉動二十圈。 

  • 觸膝運動

背部放鬆坐在椅子上,上身保持正直,兩腳分開。兩臂上舉並屈肘,手指觸碰肩部。上身前傾同時向左轉,盡量使右肘碰到左膝,保持十秒鐘,還原。換方向繼續,共五至十次。

八卦內功與大禮拜

「八卦內功」在預防和調理關節炎方面也有顯著的效果。凝結著金菩提宗師多年修行精華的「八卦內功」,主張天、地、人合而為一,在每一圈運轉中,人與自然融為一體,進行著能量的溝通,從而達到快速補充元氣、增長能量的效果。在走「八卦」的過程中,身體漸漸熱氣升騰,體內的寒溼之氣也隨著汗水一道蒸發到自然中去了。「八卦內功」的動作輕柔卻有力,不會為關節帶來任何壓迫,能夠加速血液的代謝循環,衝擊封閉不通的經絡,從而使氣血在經絡內暢通運行。

「大禮拜」同樣是很有利於關節保健的運動。大禮拜環境的選擇比較自由,可以在室內,也可以在充滿陽光的戶外。不過要注意的是,陰冷潮溼的環境對大禮拜並不適宜,也不要在冰涼的地板和瓷磚上直接禮拜,否則讓寒氣有了「可趁之機」就得不償失了!在禮拜前,關閉房間的空調,鋪上一條隔涼的拜墊,慢慢將心沉靜下來再開始禮拜。只要堅持一段時間,相信一定會有驚喜發生!

通過合理運動、禪修等方法,我們的關節會一天天走向健康與強韌。保護關節,健康生活,我們一起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