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玉菲,馬來西亞

十幾年前,也許是因為在運動中受到損傷,我的左邊坐骨神經常常感到疼痛,連彎腰掃地都會痛;影響所及,我不能久站,平時站不到10分鐘就必須坐下,而且還不能坐沒有靠背的椅子或是太軟的沙發,否則會更痛。我曾做過幾次中醫推拿、針灸、拔罐甚至放血,可是都只能暫時舒緩疼痛,不能根治。另外,我的右手臂靠近肩膀的地方比較僵硬,使我很難將右手彎到背後去,所以每次穿內衣時都很費力。醫師認為這是老化現象,沒法醫治。

2017年,表妹告訴我,她的弟弟通過走「八卦」,改善了帕金森氏症的病情。我看到了希望,於是同年年底,我也開始嘗試走「八卦」。剛開始我還擔心走「八卦」時坐骨神經會痛,沒想到我不但一點都沒感覺到痛,反而當坐骨神經痛發作時,走「八卦」就不痛了!接著,我參加了「八卦內功」基礎班,系統規範地學習走「八卦」,同時也對「八卦」有了進一步了解。走了一個多月後,我可以輕鬆地彎著腰掃地了!

這4個月來,經過不間斷地走「八卦」,我的坐骨神經痛大大改善,現在我即使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或是很軟的沙發上也沒有問題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右手臂僵硬的問題也解決了。我現在可以輕鬆地穿內衣和做家務,每天都精神奕奕!

(註: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