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練「八卦內功」為何要繞樹走轉?有人在其中看見了崇拜,但金菩提宗師所看見的是愛。什麼是無私的慈悲大愛?且看金菩提宗師怎麼說。


因為有愛,所以崇拜

 

學員:我來自溫哥華,我有一個18歲的兒子,正在參加馬來西亞禪修營。我很感謝我兒子這次能夠陪我來。

金菩提宗師:兒子陪妳來?

學員:我的孩子從7歲開始就上教會學校,一直上的都是基督教的教學會學校。所以,在他的印象裡面,一直覺得他應該跟耶穌基督比較有緣,可是我帶他去的地方卻都是佛堂,都是佛教的道場。因為我的3個孩子都是胎裡素,從小我就不讓孩子吃肉,所以我覺得我這個兒子是很有慈悲心的。我希望這幾天當中能讓孩子明白很多事情的道理。譬如說走「八卦」為什麼要對著樹?他說:「人怎麼可能去崇拜一棵樹?」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從師父的開示中得到一些啟發。感謝您,謝謝!

愛樹而非崇拜樹

金菩提宗師:很好,妳吃全素,這三個孩子又都是胎裡素,妳想來上課,孩子也願意陪妳來,就說明他是很懂事的,他的思想已經有點成熟。至於說到為什麼要崇拜樹,誰說要崇拜樹啊?我們繞著樹走「八卦」,並不是崇拜樹,它只是對著樹的一種修練方法,樹長我也長。

樹它是一個生命,它是自然,其實它更神。

一個已經死了的人,和樹有什麼分別?我們圍著樹走「八卦」,並不是一種崇拜。首先是為了以樹為中心走這個圓;第二個,樹是一個生命,我們愛自然,通過樹的本身,等於是用樹來涵蓋整個自然。因為樹是大自然當中一個最普通、最真實的生命呈現,我們通過樹和整個自然溝通。所以依據我過去的研究,大家在走「八卦」時,我會引導大家先有個「我即是樹,樹即是我,我就是自然,自然就是我」的概念。

如果有人認為圍著樹走「八卦」是崇拜一個形象,我覺得任何一個形象都是可以砸掉的,不論是佛像也好,耶穌像也好,都砸了算了。對於層次最高的宗教信仰者來說,崇拜形象是一種無知的行為。我們之所以崇拜佛像,如果妳信佛那麼多年的話,應該懂得,我們所崇拜的並不是一尊單純的像,並不是因為祂是神,我們才去崇拜祂,不是,我們所崇拜的是佛這位最最慈悲的老師。祂告訴我真理,並且這個真理就像一個計算公式一樣,我可以用這個計算公式衡量世間所有的事物。

佛告訴我的道理就是「一切自有因果」。比如說你常打人,別人就會揍你。或者說你沒打人,你也挨揍,這可能是因為對方的貪心。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以人心來解釋所有發生的事情,就合理了。

妳不提醒我,我還不知道我們走「八卦」時要崇拜那棵樹,但是妳提醒了我,我覺得我應該崇拜那棵樹。因為我有感恩心,應該感恩幫助過我的一切,所以走路時,我都不忍心去把小草踏壞、把螞蟻踩死。都是因為愛這個世界,才去感恩這一切。

學員:是,謝謝師父!

逆來順受 自覺覺他

金菩提宗師:耶穌基督真的很偉大!但是自古以來基督教徒發動了多少次的戰爭!德國、英國、法國之間,歐洲之前的戰爭從來沒有間斷過,他們信的都是主。近千年來,基督與伊斯蘭教的戰爭到底是由兩種信仰的神所發動的,還都是由主所造的呢?引起戰爭的原因,就是因為信仰者對於自己所信仰的宗教太過於偏執,而沒有真正懷著如同神一般的愛。

佛說:「我能成佛,眾生皆能成佛」,所以我崇拜祂(眾熱烈鼓掌)!

我們無知啊!如果我們想懂得這一切的話,不妨去查看一下歷史,查看一下歐洲歷史中的戰爭都是什麼樣的人發動起來的。歷史上這麼多的戰爭,沒有幾次是佛教徒所引發的,因為佛教徒所學會的四個字就是「逆來順受」、「自我了結」。挨了揍或賠了錢了,就說:「唉呀!是我前世的功德不夠,算了,我修來世吧!」當自己的親人被殺了,就說:「我超度他吧,求佛讓他解脫,我們的因緣到了。」這叫自我解脫!這叫自覺!這是多麼大的慈悲和包容啊!這就是佛教(眾鼓掌)。

佛教徒用自己的心去化解自己的傷痛;用自己的心撫平自己的傷口;用自己的心安慰曾經遭到劇痛和傷害的那顆心,這叫逆來順受。正是逆來順受,才使佛教延續到今天。確切來說,佛教它不是個宗教,而是教人學會自我安慰、自我解脫、不去與人爭長短的人生哲學。正因為這樣,才避免了戰爭和爭鬥。

佛教徒若是看到哪個佛教徒和人互相打架,就會認為打架的那個人學法不精,大家就會笑話他,因此,佛教徒永遠都不會發動戰爭。除了佛教徒之外,有些宗教的信徒為了護教,把某個人殺了,或者為了護教,在某個地方放了炸彈。但是佛教徒很少這樣做,不能說沒有,畢竟這些事與人的個性有關,偶爾爆發是會有的。但是在佛教整個教義之中沒有鼓勵衝突或戰爭的內容,永遠都是自己解決自己心裡的痛苦,這是我一直被感動的部分。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令你解脫

我不會盲目地去相信一個宗教。我是經過自己受益之後,再加上不斷地去研究它、研究它,研究到讓我感動得不得了,我就再也不會離開它了。你要說它是什麼都可以,在信仰佛教的過程之中,讓我從一個卑劣的小人之心,成為今天這一個至少不是那麼小人,不是那麼斤斤計較的人。對於君子來說,或許我還是個小人,但是對於過去的我來說,我是當世的君子。這就是我的佛教領悟。

沒有人能令你解脫,只有你自己能說服自己,讓自己的慈悲化解一切的障礙、痛苦、打擊,乃至失敗。這句話說起來好簡單,但是如果你家的孩子被人無故傷害了,你嚥得下這口氣嗎?不能。但是信佛的人早晚有一天都能靠自己的心去化解掉它,不論多大的劇痛,都會讓自己的心去融化掉它,而且還不能記仇。真正的化解是這個意思,而不是忍。

有的人不懂化解的真義,還在勸解別人說:「別人罵你,你要忍著;你賠錢的時候,先別發火,忍著。」當有一天你撐不住這個痛苦的時候,忍到最後就是忍無可忍啊!真正的智慧是用慈悲去化解掉它。

你今天心中苦吧?化掉它!不苦。哪怕是假裝,也得裝作不苦,最後就會變成真實的不苦。為了讓自己解脫,不僅不去報復別人,甚至故意忘記這份痛苦,想方設法讓自己化解掉痛苦,不去報復別人,不去以牙還牙,不要做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粗魯行為,因為那種行為就會造成無知的傷害。

人若犯我,是我自己錯了,不是對方錯了,我要開始檢視自己做錯了什麼。比如我年齡很小的時候,有時候路過某個人的地盤,無故就被人劫著打。我問我媽:「我沒侵犯他,我只是買東西路過那個地方啊,他為什麼打我?我做錯什麼啦?」

我媽說:「錯就錯在你路過那個地方了。你不會換個路走嗎?」當時聽起來覺得我媽怎麼這麼窩囊呢,現在,我想這就是智慧,這是慈悲的智慧!換成另一個人的媽可能會說:「可以啊!來,老媽拎兩把菜刀護佑你過去,試試看!」或者說:「找你哥拿棍子去,撂死他!把他腿打斷!」以上這些類型的也都有啊!世界上各種教化方式都有。誰不愛自己的孩子呢?我媽的方式就是對我說:「你幹嘛非走那條路呢?也有別的路可以走啊!那幾個孩子脾氣不好,你就繞路而走嘛,就應該這樣。」聽起來是多麼懦弱呢,但其實那就是慈悲,因為只是為了一個概念,就是不傷害!

慈悲就是不傷害

我是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之中一次又一次被所學到、所領悟到的東西感動著。不傷害是最難的事情,大家有傷害過別人和別的動物嗎?包括天天吃素的人,請問你傷害過蟲子嗎?你不是把菜也給吃了嗎?請記住,那也是傷害!如果你認為那不是傷害,那叫厚顏無恥。

當你有了佛心通的時候,你會看到你所吃的白菜梆子(編註:白菜梗)上頭都是生命!知道嗎?凡是有生有滅的就叫生命,你忍心吃它嗎?如果你忍心吃它,還總說自己是個慈善的人,那只是證明你的無知而已!如果你對生命連基本的認知都沒有,就更談不上護佑生命了。

希望大家慢慢做到,不要因為自己的存在而去傷害別人;不要為了餵飽自己而要了別人的命。我們每天都在做類似的事對嗎?你夾上來的炸雞腿、紅燒肉、牛排,哪個不是要了別人的命來養活自己的呢?你一邊穿上西裝、打上領帶,一邊弄一塊牛屁股肉,拿上刀叉,好像在對人說:「你看我多文明啊!」其實只是一個穿得很乾淨的劊子手而已嘛!你的文明何在呢?

你的文明就是把一塊牛肉剁成一片一片的,放在你的餐桌上,旁邊有服務員為你服務,再端上一杯葡萄美酒嘛!你看看,用別人的生命作為代價,來餵飽自己的肚子,這是多麼「仁慈」的劊子手啊!

以上所說的內容確實是我的理解,但是即使我說得到,我都很難做到。我是這樣一個直白的人,但是我都爭取讓自己努力做到,你呢?大家能不能不要用別人的生命作為代價,只為了餵飽自己的肚子呢?誰能做到?其實這不是勇敢,是慈悲呀!如果那塊牛排是你的孩子身上的一塊肉,你忍心吃嗎?如果你正在吃這塊肉的時候,那頭老母牛媽媽就在那兒盯著你吃牠兒子身上那塊肉,換位思考,你會是什麼心情?你還有命嗎?

為什麼西班牙鬥牛節的時候,很多牛把人給頂死了呢?大家覺得牛瘋啦?牛沒有瘋,多少人把牛肉切成一片一片的,還很文明地送到自己嘴裡去啊?也有人說我們就應該吃掉牛肉,那有人被牛給頂死也是應該的嗎?什麼叫應該啊?

我們今天站在研究「生命和慈悲」的話題下,我們開始學習慈悲。如果你問:「以後要吃葷還是吃素啊?」都可以!你知道什麼是葷,什麼是素的呢?你口中的「素」也是生命。但是,當我們不吃流著紅色血液的生物的時候,我們的心中將會少了很多仇恨和殺氣。

反正你每天都要吃飯,你可以開始用吃飯的行為提醒自己:我要慈悲,我不要傷害。接下來慢慢把這種訊息傳遞給你的家人,傳遞給你的子女們,傳遞給你周圍的朋友們,你的心就會變得慈悲和柔軟了!一旦你的外在行為開始慈悲柔軟了,這種慈悲柔軟將會把你身心當中原本僵硬堵塞的氣路、血脈、血管、心結全部打開,你的病就都會好了啊!這就是一種自我醫療的最好的方法。

嗔恨是毒,慈悲是藥

吃葷除了傷害生命之外,當那些豬、狗、牛、羊被宰的時候,牠有沒有嗔恨心啊?一旦嗔恨的狗咬你一口,那就是毒──狗牙上有毒,是因為仇恨。如果人因仇恨而咬了其他動物,也一樣會咬死,動物的傷口將很快地受到感染而死。相反地,當你因為喜歡牠而親吻牠,一般是毒不死牠的,反而會讓牠感覺到挺幸福的。所以身上的毒素是因為意念而產生的。

當有了慈悲心之後,我們很多行為就會變得慈悲柔軟,自然就會想到別人的感受、別人的得失、別人的感覺。能夠這樣去關注到別人的感覺,又慈悲,我們的心就能一次一次地通過慈悲的、通暢式的釋放,令原本障礙住自己的好多煩惱、好多無知的東西,一下就暢通了,令我們智慧大開,一通百通。通過一個小小的慈善行為,能讓我們整個生命的智慧全部打開,讓我們總能考慮到他人的利益得失,做什麼都能成。

我希望我所說的這些話,能為大家帶來一點幫助。也希望大家所有的心結和疾病都能自然地、無聲無息地消失。讓我們的家庭幸福,家庭、事業、孩子的學業、健康、疾病全部暢通,讓家族都能興旺起來,讓身體健康!

今天我說了個痛快,這不是一個真正的講演,而是跟大家很自然地溝通,有好多內容應該讓大家覺得挺受刺激的。如果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也請大家原諒,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