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金菩提宗師開示

「八卦內功」是介於運動和靜止之間的一種健身方法。它以緩慢行走為主,而且動作非常單一的一種修練身心的方法,要點就在「走」這個字上,所以希望大家像我們過去提示過的:走出健康,走出快樂,走得開心,走得自在,還要走得隨緣。

除了以上那些,還有一個叫「走得順勢」,順應形勢。順勢就是說,我從逆境中脫離出來,走出順勢,走出境界,這就是心靈層面的一種東西。也可能現在你還在一個無聊地走的過程之中,但當你一旦深入進去,就像人喝粥一樣,有時會忽然感覺到,你喝的這個粥很平淡,但是卻喝出粥的香味和甜味兒來了,雖然沒有放糖,沒有放香料,但它有那種醇香、那種甘甜在裡頭。其實走「八卦」也會「平淡中見真味」。另外,走「八卦」還能走掉老年化和病魔的困擾。當然這些作用不一定是按這個順序,但基本都是這樣的狀況。

每天能在這兒走的人,基本都是重病纏身的人。當然這裡也有極少數人是喜好。不過就連咱們那個跆拳道教練不也是受過那麼多的傷嗎?他過去練武受傷、撞車受傷,身體也變得很差,很胖。但是現在看他又帥又瘦。所以在這裡邁步走的一定是身體很差的人,但是走「八卦」就是要走出那種病魔的困擾、非常痛苦和不快樂的生活狀態,走出健康、走出自信、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八卦內功」就是在一個簡單的走圈過程之中,感受到鳥語花香;順其自然,順應天道,走出逆流,走出障礙。這個聽起來有點誇張了,但是通過心靈上的開導,和對事物不同層面和角度的看法,再結合「八卦」的行走,真的是可以達到這個境界。所以好好走了一段「八卦」的人,臉色就開始放光了,和病人不同,病人的臉色絕對是不放光的,是烏煙濁氣的。

   「八卦」都代表著什麼呢?上網去查,代表著八方,八個時空,八種現象。比如用命理來說的話,代表著好、壞、弱、強、生、死;再代表著八種氣候、八種顏色。「八」還意味著是全方位的,和360度也要結合起來。一個平面如果中間畫一條線,不就是各自有180度嗎?再畫一條交叉線,不就各自是90度嗎?所以整個圓是360度。但是中國人用八方來表示360度,自有它的道理,它的象征性,即代表的是完善性。

善用八種物質、八種顏色、八種飲食,乃至善於調整八種心態,但這個有點死板地用了「八」這個字,通常是指全面,乃至叫善用的意思。有時候得到快樂也好,得到健康和長壽也好,不在於吃得復雜、用得復雜、練得復雜就能得到這些好,而是在平淡之中去體悟、品味它的美妙之處,那可能就是長壽之道。

當人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想法就會改變。年輕的時候用加法,不斷索取,什麼東西都拿回家,到以後真要健康長壽、身心自在的話,便要用減法。比如說對男女的情欲,就要開始放下了,因為你的身體也不行了,該受的傷也受過若干遍了,也看透了,也不喜歡在一起海誓山盟,或者是虛假的感覺了,就開始學會了簡樸的生活方式。在這種簡單的生活狀態之中,體悟著人生之中最美好的那種感受。你的心、你的飲食、你的穿著、你的生活、你的追求、你的工作方式乃至你的社會交往越復雜的時候,也就越煩亂。實在品味不到什麼是芳香和清淡,反而給你帶來雜亂無章,甚至讓人精神錯亂。可是用減法之後呢,只要減掉一個,減掉一分,其實就多了一份清淨,清淨就是相對空白,這就是大道至簡至深。雖然至簡,但是得到的是至深;至複雜呢,得到的是煩亂。所以通常很多人,尤其是做過事業的人,都會說我愛過、我恨過、我成功過、我苦過、我痛過、我放棄過,之後就開始學會用減法。

只是這一點很多人還不明白,還在一味地追求獲得,那一定是招災的行為。我用減法,就是什麼都淡化,你爭我就放,你要我就給,因為我不爭。老子(中國道家的創始人)也是這樣,我不爭,誰能與我爭?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這種境界,所以常常聽人說:「我要爭奪第一名。」可是你如果不爭第一名,就沒人跟你爭,所以你就是最強勢者。就像有人來挑戰你,你如果說:「我是武林至尊。」那你就活不長了,因為別人都非跟你比一比武不可;可假如你說你是武林中的老小呢,很多人就說:「你不挨揍就不錯了,我還跟你比武?」所以你沒有可比性,沒有可比性反而是最安全的,你沒有受到威脅可不就長壽唄!

簡樸的生活,在簡樸之中去品味那種美妙,那種自在,那種真理,其實真的是最好的。所以在我教的「八卦內功」的修練之中,就非常符合老子所說的至簡至深這個道,我們在這個精神境界裡去獲得至簡至深,希望通過這個至簡的修行方法來獲得一個美妙而健康長壽的人生,也希望這種至簡的思維方式能運用於我們的生活,把簡單的人生變得更加快樂,更加長壽。

不索取,就是一種放棄,不索取又是一種捨,少貪了也就是捨了,但是刻意捨呢,那就是更高的境界,那才是真捨。就包括在修練「八卦內功」時,從起式、從把能量壓到體內,到練完之後,再把所獲得的能量回歸於天地自然。這個過程就是我用過,但是我恭敬,我不占有。「八卦內功」的這種思想哲學,如果用於其他方面,我覺得也是既實用,又清淨平淡。 至簡也就是最實用的,就是誰都可以學會的。因為至簡才容易操作,才容易學到,才容易上手,誰都能會。可是不是誰都能堅持,這就得看緣分和對事物的認識,所以至簡有很多好處在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