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源 | 韩国首尔

手腕腱鞘炎、椎间盘突出影响工作

我叫徐光源,是一名牙科医生。牙科医生常有一些职业病,因为在诊疗患者的时候,脖子和腰部时常处于倾斜状态,所以颈椎和腰椎难免会产生问题。我也不例外 ,我的颈椎、腰、肩膀、手腕都出现了问题。

首先出现问题的是手腕,手腕腱鞘炎影响了我的工作。因为手腕酸痛,无法使力,导致我有时握不住医疗器具。有一次,当我拿起器具要治疗患者时,器具突然从手中掉落到地上。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只能放下手中的器具,将患者交给其他医生来治疗。

此外,我还有椎间盘突出、关节酸痛等问题,尤其颈椎问题造成的肩膀酸痛、麻木,使我的触觉变得很迟钝,但是牙科手术要求很精细,医生需要把握好手部的感觉,每一个动作都要用适当的力气。因为触觉迟钝,我做手术时会出现用力过度的情况,比如原本只需把针扎进0.5mm,但我却扎进1mm。第一次出现失误时,我感到十分惊恐,不知所措,担心以后不知该如何为患者治疗,因此我只能减少治疗较严重的患者。有一段时间,我甚至刻意减少了约3成的诊疗工作,再加上身体疲劳,我总担心能否应付第二天的工作。每次上班都在想该怎么办才好,在治疗患者时,我的心情不是幸福的,而是充满压力的。

工作压力导致慢性疲劳

经营诊所并不容易,需要不少成本,诊所的医生和护士也经常离职,不固定。很多事情都需要费心,再加上工作时需要保持谨慎,日积月累之下造成了慢性疲劳,我就像一个原本鼓起的皮球,一下班就马上泄了气,变得扁扁的。每当我感觉在生活和工作上失去动力与热忱时,我全身的关节和手腕就会变得更僵硬,在这种状态下治疗患者变得很吃力。我从16年前开始出现这些症状,为了缓解症状,我花了大量时间尝试各种运动,包括在健身房接受私人教练指导,也尝试过爬山和瑜伽,刚开始好像有效果 ,但后来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走八卦一个月,关节不痛了、恢复自信

2018年,我开始修练“八卦内功”。第一次在户外走“八卦”需要相当大的勇气,我觉得又别扭又害羞。刚开始,我因为怕被别人说我的动作奇怪,刻意选在家附近一个不显眼的角落自己走“八卦”。走了一个月左右,我感觉身体能量满满,心情也变得快乐了。神奇的是,整个身体像上了润滑剂似的,原本僵硬的关节变得柔软,麻木的部位开始恢复正常,肩膀变得轻松,其他部位的疼痛也都消失了,而且我在治疗患者时的压力消失了,手里的手术器具再也没有掉落过。身体康复之后,一切触觉也都恢复正常,我又可以为患者做精准细致的治疗了。因为身体轻松,压力消除,我给患者治疗的效果和质量甚至比以前更好了,心情也从忧郁变得开朗,我的气色明显变好,生活充满活力,真的很开心。

就像车子需要加油 一样,我们的身心也需要补充能量。“八卦内功”让我的身心充满能量,现在“八卦内功”是我每天必须要练的。感恩师父所传授的宝贵功法,让我恢复行医的自信,摆脱忧郁,找到幸福。这一切都是因为师父的慈悲,真心感恩师父。

(注:练习“八卦内功”的效果会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