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卦內功」的修練過程中,「樹」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我們在繞樹走「八卦」時,就是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和無限的宇宙能量進行交換,從而改變自己不健康、不平衡的狀態。所以樹是我們與天地自然交流的媒介,它能幫助我們補充正能量,療癒我們的身心。那麼,究竟該如何選擇適合走「八卦」的樹呢?

適合走八卦的樹

八卦內功和樹

「八卦內功」講究動靜結合,它既不是跑步和打球這類劇烈的運動,也不是安靜的禪坐。一般來說,練習「八卦內功」如果能回歸到比較開闊的戶外自然環境,是走「八卦」的最佳選擇。但是如果因為環境條件的限制,或者颳風、下雨等天氣因素,在室內走「八卦」也是可以的。而且室內擁有平坦的地面、舒適的溫度、良好的音響效果,這對初學者和長期修練者來說也是很好的選擇。

而在「八卦內功」的修練過程中,「樹」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我們在繞樹走「八卦」時,就是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和無限的宇宙能量進行交換,從而改變自己不健康、不平衡的狀態。所以樹是我們與天地自然交流的媒介,它能幫助我們補充正能量,療癒我們的身心。那麼,究竟該如何選擇適合走「八卦」的樹呢?

世界各地樹木的種類不同,我們可以根據當地的環境,選擇合適走「八卦」的樹。

適合走八卦的樹

走「八卦」的樹要有生命力,但不要求四季常青。因為每一種植物在不同季節的存在方式都不一樣,譬如有一些北方的樹木到了冬天就會落葉,但樹仍然活著,是有生命力的,也可以用來走「八卦」。在樹的選擇上,以下幾點供參考:

適合走八卦的樹

室外:

  • 選擇能量向上、筆直的樹
    (因為在走「八卦」的過程中,我們的視線一直是對應著樹在走圈。如果樹是彎的,人走到那兒自動也會彎,會有這種心理上的自然反應。)
  • 選擇樹幹粗壯、健康、好看的樹
  • 例如:松樹,杉樹

適合走八卦的樹

室內:

  • 盡量選擇有生命力的、比較長壽的植物
  • 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更好
  • 可以選擇不需要太多陽光就可以存活的植物
  • 植物葉片要高過眼睛,盆栽本身如果比較矮,可以墊高
  • 可以在盆底加上輪子,方便移動位置
  • 例如:巴西木、發財樹、富貴竹

條件允許的話,建議每週至少有一天到戶外走「八卦」。選擇一個開闊、有流動的風、自然環境又好的地方,放鬆身心,融入自然,人也會感覺到呼吸暢快,身體輕鬆。

不合適走八卦的樹

  • 容易招陰氣或陰氣較重的樹不適合走「八卦」。例如:柳樹、槐樹、榕樹
  • 結大果實的樹,果實掉落可能會砸傷人,也不合適。例如:榴槤樹
  • 樹幹彎曲,或者形狀奇怪,給人不好印象的樹。例如:歪脖樹
  • 長刺、尖葉子、有毒的樹
  • 不要選擇在一片樹林中最高的樹,有雷擊的風險

★注意:如果所在地完全沒有任何植物或樹,可以用一根木桿代替,切記不要圍繞金屬桿走「八卦」。

走「八卦」貴在堅持

練習「八卦內功」,身要鬆、意要定、念要輕。眼睛通過手,看著樹,心無旁鶩,在簡單的繞樹走圈的過程裡,進入清淨自在的狀態。而練習「八卦內功」更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想達到良好的效果,關鍵在持之以恆,只要堅持不懈,「八卦內功」這幾個簡單的動作就足夠我們受用一生。

★觀迎體驗、學習「八卦內功」線上課程《神秘的八卦內功》:

此線上課程是金菩提宗師首次親授的八卦內功網路課程,適合所有初次學習八卦內功的初學者。

【閱讀更多】

更多八卦Q&A,盡在宗師問答↓
https://www.energybagua.com/category/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