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菩提宗師:我們有一個「八卦內功」的引導詞,配合恰當的音樂,就是希望大家集中精神,在一種清淨的狀態下走。「空」涉及到禪修之中的「有」和「無」的狀態,我理解你所說的是相對比較清淨的狀態。比如說在練「八卦」的時候,聽著帶引導詞的「八卦」練習音樂會比較好。可是,如果想要一舉兩得,一邊聽新聞、聽故事、聽講座,一邊走「八卦」可不可以?這樣會讓你從「八卦」的境界中脫離出去,你的意念會進入一種不確定的狀態,或者是緊張、興奮、恐怖等等。也就是變成「形神分離」的狀態。形,是你的動作;神,是你的精神狀態。
我們的形體與神識之間有關係嗎?從修行的角度來說,初步稱為「身心合一」。「心」就是一種精神狀態,也叫「形神合一」,這樣才能達到最妙、最好的狀態。如果沒有達到形神合一,幾乎算不上是一種修練狀態。如果你把這樣的分離狀態認為是空的話,那是錯誤的。希望大家修練的時候,還是聚精會神、一心不二、一門深入,「八卦引導詞」中也有提示大家:身與意合、力與氣合、氣與意合。這樣才會有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