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这表示心血管疾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可能与遗传、不健康的饮食、错误的生活习惯、肥胖、压力、过劳、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1]。过去总是让年长者闻之色变的心血管疾病,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全民健康的一大隐忧。

心脑血管健康01

 

【快速重点导览】

☆ 心血管疾病是什么?

☆ 心血管疾病与“三高”

☆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有哪些?

☆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 远离心血管疾病 首推“八卦内功”!


心血管疾病是什么?

心血管疾病是泛指心脏和血管相关的疾病,换句话说,任何影响心脏、血管组织的疾病都可以通称为心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认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头号死因,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更是多于其他死因。即便如此,多数的心血管疾病却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的运动,以及纾解压力而得到预防[2]

▲ Top

心血管疾病与“三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经常伴随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共同危险因子,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三高”。根据知名心脏内科医生,前台大医院院长李源德教授所做的长期社区追踪调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皆会增加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由此可见,要防治心血管疾病,控制三高可说是当务之急[3]

▲ Top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有哪些?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作息、潜在疾病、负面情绪、遗传等,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加上现代人生活形态的改变、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外食等因素,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以下提出几点供大家检视自己与心血管疾病的距离[4]

•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过油、过咸、过甜。

• 不良的生活习惯:吸菸、过度饮酒、熬夜、缺乏运动、肥胖。

• 潜在疾病:具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高危险群。此外,痛风及肾脏病也会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 不良情绪:忧郁、焦虑、压力。

• 家族遗传病史

▲ Top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在了解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之后,即可明白平日做好自我保养的工作,将有助于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以及令心血管疾病复发的机会。针对前述可控制预防的危险因子,提供给大家远离心血管疾病的4大妙招:

 

● 预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一:健康饮食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可以从改变饮食习惯做起,用饮食把关健康,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而心血管疾病的饮食原则主要为“三少一多”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采用这样的饮食模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让我们吃得更健康安心。

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以非精致全谷类为主食,减少摄取精致的淀粉类、人工甘味剂调味的饮料或加了很多糖的饮料;多吃新鲜水果,避免喝大量果汁;烹调方式宜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滷等方式,烹调用油宜选用芥花油、橄榄油、苦茶油等植物油,少用猪油、牛油、奶油等动物油;少吃糕饼、西点、速食食品;避免腌制、油炸、烧烤类的食物,及猪皮、鸡皮、鸭皮、鱼皮等;适量食用乳酪、优格等发酵乳制品;减少红肉的摄取;适量食用豆类、坚果类[5]

心脑血管健康02

 

● 预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二: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饮食、规律运动、远离菸酒,这些生活中可以简单落实的健康常识,其实就是最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之道。WHO统计,2016年全球因酒害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300万人,其中就有19%死于心血管疾病[6]。而吸菸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脑中风[7]。此外,三高患者更应该积极地采行健康的生活形态,改善不良的生活作息,养成定期量血压及血糖、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

 

● 预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三:管理好情绪,透过禅修学习放松

“万病由心造,治病先调心”,长期处于高压、负面情绪之下,往往是引发疾病的元凶。许多医学研究也证实“病由心生”,疾病会由情绪所引发。据研究显示,压力会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造成血压升高、心跳加速,也会活化血小板,使血小板过度凝集形成血块,造成血栓,促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8]

1972年,哈佛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禅修过程可以降低血压,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在禅修时,身心会处于一个安静的状态,血流的速度会相应减缓。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将禅修引入到心理治疗的过程中,借助禅修化解人们的负面情绪。

金菩提宗师曾说过:“内心清净是达到健康的第一步,而清静的心灵有助于产生稳定的情绪。当一个人可以做情绪的主人,在面对家庭、感情、生活、工作、事业的压力时,自然能游刃有余。”而禅修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帮助我们变得更加清澈,让心灵清净,就像一桶浑浊的水经历沉淀的过程。而在沉淀之后,我们的心将更加轻松,从容不迫,情绪趋于平静,身体各器官运转也会更加和谐顺畅[9]

 

● 预防心血管疾病妙招四:规律运动

规律的运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大有裨益的,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的建议,养成每天规律运动的习惯,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配合健康的饮食习惯、控制体重,也可以将心血管疾病的机率降低[10]

为了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每天进行适度的健身活动,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在选择运动方式的时候,应根据自身状况,选择一些相对较缓和的运动,例如:做健身操、散步、慢跑、骑自行车,还可以做大礼拜、修练“八卦内功”等。运动量也应根据自身状况适当把握,不宜过度劳累。另外,中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时,一定要避开最寒冷的时刻,等气温回升再锻炼身体,以防寒气侵袭造成旧病复发。

▲ Top

心脑血管健康06

 

远离心血管疾病 首推“八卦内功”!

“八卦内功”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喜爱和推崇,且风行全球多年的原因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亲身实践证明,“八卦内功”有助于改善心血管疾病,以及“三高”等问题。许多“八卦内功”练习者反馈,在走“八卦”一段时间后,原本超标的血糖、血压,或总胆固醇指数都明显下降了。继续坚持走,很多人的指数甚至回到了正常范围,让常年受心血管疾病所困扰的朋友快速获益,找回健康。

现在,请听听“八卦内功”见证者们怎么说……

 

美国 | Joshua Rosen | 完全战胜高血糖

我是来自美国的Joshua Rosen,我是一名律师,2005年经医院检查患有为二型糖尿病后,日常就需服用药物控制血糖,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药量也逐渐加大,血糖指数也都没有降下来过。就在2015年11月参加了“八卦内功”一期课程后,血糖指数得到有效控制,不再升高。从那之后便坚持天天走八卦,不但血糖指数得到了稳定控制,体重也由190磅减到了170磅,整个人都感觉轻松愉悦起来!平时繁忙的工作和无形的压力经常让我觉得很疲惫,回家后甚至没有多余的力气和亲爱的家人谈话交流;在开始练习“八卦内功”后,精气神比以往好转了很多,头脑思绪也比以往清晰,平时工作上遇到问题时,能更快速理清重点并一一解决,也有足够的充沛活力陪伴家人,享受家庭幸福时光。Joshua说,这些都要感谢金菩提宗师、感谢“八卦内功”,现在,“八卦内功”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也对自己承诺要一辈子每天走“八卦”!

(注:练习“八卦内功”的效果会因人而异)

 

 

美国 | 徐雷&王永苹 | 20年高血糖降了

我是王永苹,我患有家族遗传的糖尿病和高血压,血糖最高时达14.3 mmol/L,血压最高时达159mmHg/120mmHg(编注:成人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时,即可诊断为高血压)。多年来,尽管已经在饮食上很小心,可血糖总是居高不下;高血压的关系时常感到眩晕,不敢低头做事。自从2013年开始走“八卦”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血糖指数降到约6.3 mmol/L,从需要打胰岛素变为吃药,再到药也不用吃了;血压也稳定在119mmHg/60mmHg左右,身体受益很多,都要感谢金菩提宗师传授的神奇法宝——“八卦内功”。看见我的转变,我丈夫徐雷也加入体会神奇的“八卦内功”。

我是徐雷,患有高血糖近二十年,脂肪肝约十五年,脂肪肝加重诱发了第2型糖尿病,血糖指数最高时达8.8 mmol/L。从2015年1月开始练习“八卦内功”,一开始还处在观望态度所以并不是每天坚持,陆续走“八卦”一段时间后,到2016年8月去做了体检,做了两遍B超检测都显示没有脂肪肝!2017年9月再次体检,血糖指数恢复了正常数值6.0 mmol/L(编注:空腹正常值为3.9 mmol/L~6.1 mmol/L)。此外,体重也由80kg减到了70kg,腰围小了近3寸。只是抱着好奇心而试试看开始走“八卦”,却有了这么多的受益,真的觉得特别开心,现在我天天都和妻子一起走“八卦”。

(注:练习“八卦内功”的效果会因人而异)

 

 

看更多“八卦内功”见证故事

“八卦内功”网站 – 学员故事:https://www.energybagua.com/category/stories/

▲ Top


 

参考资料

[1] WHO世界卫生组织都担心的慢性疾病杀手“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猝死

[2] WHO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疾病”

[3] 别让三高拖垮你 防治心血管疾病新观念

[4] 季节性疾病后教:心血管疾病

[5] 心血管疾病饮食

[6] 心血管疾病总无情,健康生活形态要力行

[7] 抽菸与心血管疾病

[8] 精神压力对血管疾病的生理机转

[9] 掌控情绪——让生命之泉自在流淌

[10] 心血管疾病防范与治疗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