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蹺二郎腿,或者習慣將身體重量放在一條腿上的人,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骨盆歪斜,可見身體左右的平衡有多麼重要。修練「八卦內功」時,之所以要朝正反兩個方向走,也是同樣的道理。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嗎?請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


 

左右兼顧才能使能量平衡

走「八卦」的時候,如果總是舉著右手,即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從健康的角度來說,它就不夠平衡。比如,你經常舉的是右手,那麼右手臂的肌肉和力量就會比較發達,因為它得到了一個很好的鍛鍊。尤其是這樣走過一段時間的人就會發現,右手臂的力量加強了。所以當我們練了右手之後,一定還要練左手,這樣雙手的力量、能量才會均衡。

 

左右平衡地訓練肢體、大腦

況且,我們在舉右手的時候,鍛鍊的不僅僅是右手臂,實際上,包括右側的身體也能得到非常好的鍛鍊,使得能量更通暢。當然,舉左手也同樣能讓左半身得到訓練。此外,包括我們的腦結構也會因此而通暢。「八卦內功」是一種內外合一的訓練。也就是說,當我們左右平衡地訓練,訓練得不光是肢體,還包括對大腦的訓練。

 

身心平衡之道

我們之所以向左、向右正反兩個方向走,其實就是為了讓身心平衡,這是一種身心平衡之道,也是一個大健康的概念,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