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跷二郎腿,或者习惯将身体重量放在一条腿上的人,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骨盆歪斜,可见身体左右的平衡有多么重要。修练“八卦内功”时,之所以要朝正反两个方向走,也是同样的道理。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吗?请听听金菩提宗师怎么说。


左右兼顾才能使能量平衡

走“八卦”的时候,如果总是举着右手,即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它就不够平衡。比如,你经常举的是右手,那么右手臂的肌肉和力量就会比较发达,因为它得到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尤其是这样走过一段时间的人就会发现,右手臂的力量加强了。所以当我们练了右手之后,一定还要练左手,这样双手的力量、能量才会均衡。

左右平衡地训练肢体、大脑

况且,我们在举右手的时候,锻炼的不仅仅是右手臂,实际上,包括右侧的身体也能得到非常好的锻炼,使得能量更通畅。当然,举左手也同样能让左半身得到训练。此外,包括我们的脑结构也会因此而通畅。“八卦内功”是一种内外合一的训练。也就是说,当我们左右平衡地训练,训练得不光是肢体,还包括对大脑的训练。

身心平衡之道

我们之所以向左、向右正反两个方向走,其实就是为了让身心平衡,这是一种身心平衡之道,也是一个大健康的概念,就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