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八卦内功”时,为什么走圆圈?宇宙中行星的运转轨迹是圆的,练习“八卦内功”绕树行走的轨迹也是圆的,这二者之间是否有关联? 此外,行星通常只顺着一个方向运转,为何走“八卦”时要正反两个方向交替着走呢?中间的树又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与古代修道者和医学家所研究的健康长寿之道有何关系? 且听金菩提宗师为您揭开这些谜团。


八卦内功为什么走圆圈?

关于为什么“走圆圈”,仁祖师没跟我解释那么多,但是我自己去琢磨,你看地球既自转,又围着太阳转,都是在转圈,宇宙中的结构基本都是在圆形地运转。从天上掉下来的陨石,虽然形状不是圆的,有的可能被高温烧成扁的,但在它掉下来之前,还在宇宙中运行的时候,一旦进入到某一个星球的磁场中,它就被这种磁场吸引,导致翻滚,甚至是分解、汽化掉了。

旋转能产生能量

我们所看到的运动型的星球,都是以椭圆形的运行轨道为主,我们已知的很多星球都是在旋转的。我相信,旋转能产生极强的能量。比如说飞盘是圆形的,一旦它飞起来,在旋转的时候就会产生自身的能量。那地球有没有这个功能呢?其中也是有这个原理的。地球自己本身都能产生超越电能的一种场能,这种场能绝不仅仅是电能,只是当中含有电能的成分,使得地球这个生命体在不断地更新着、不断地旋转。 中国古代的一些修道者要炼内丹,在身体里头产生能量,他一定要去研究天体。那个时候没有天文望远镜,也没有人告诉他们地球是圆的、地球围着太阳运转的轨迹也是圆的,古人是靠着自己的感知能力感应到的。他们模仿着星球运转的规律去修练,但是他们又追求平衡之道,所以不能只往一个方向的圆圈里转。

平衡之道是长寿的秘诀

因为我们是人,是一个有着血肉之躯的生物体,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当一个人的能量,尤其是营养生命的能量,单纯地达到一个极限的时候,会威胁到人的健康,容易导致过早地死亡。人类的长寿秘诀是平衡的健康。因为人体是有限度的,什么限度呢?比如身高的限度、心脏承受力的限度、这个肉体之躯所能承受的外来打击的限度,还有人体的体温也是有一个限度的。这么一个血肉之躯,它的承受能力也是这样的薄弱。所以,人类在模仿这些天体的运转规律时,就不能像地球等宇宙中的星球一样的方式去运行,而是要符合于人类生命体的承受力才可以。

平衡之道与健康的关系

中国古人研究认为,健康之道其实是平衡之道。中医学理论就是建立在平衡之道的基础上。中国广东人几乎每天都要煲汤,比如有人上火了,家里如果有广东老奶奶,可能就会说:“看你的舌苔有点厚,眼睛有点红,来,喝点汤降降火。”那个汤属于外丹,就是一种外来药。这种汤主要是通过弄些菜呀、肉呀,搭配起来熬制而成,比如有些东西搭配起来之后,能帮助排泄身体里的疲劳能量,降低火燥的能量。或者说当一个人的身体比较虚的时候,想要给他补充一点热能性的东西,像蛋白质、肉食、鱼类,甚至是面粉,以此来增加他身体里热性的、阳性的能量,达到改善体虚的目的。 广东人煲汤,就是原始地使用外在的食物,加上一些特殊的药材,来调整人体的平衡。所以广东人无论是年老还是年幼,几乎每个人一个礼拜都至少要喝两杯路边的苦茶,来帮助自己消除疲劳、降低体内烦躁的能量。

平衡之道与阴阳理论

中国的修道者和医学家,就是研究健康之道和长寿之道的这些老科学家们,他们掌握了一种状态,就是平衡。这个平衡对应着很多东西,比如说一天之中,大约有一半时间是黑天,一半时间是白天,世间的人有男有女,这些都是阴阳的平衡。而且平衡之道还能再生,比如男女的阴阳平衡能生育孩子,人类才能得以延续下来。所以掌握好人体的健康平衡,人才能长寿。 人们慢慢发现了这些规律之后,便开创了中国的阴阳哲学理论。并且很大胆地把这个阴阳理论应用于医学。在今天的中国传统医学之中,用的也都是阴阳理论。

八卦内功与平衡之道

我们在练习“八卦内功”的时候走圆圈,就是顺应着宇宙星球的运转规律。但是走的时候为什么不只往一个方向转呢?因为人体和星球不一样,人体往单一的方向转,就会走向极端。过分地补也会生病,生病就活不长;过分的泄又导致没有能量,人也活不长。人既要补还要泄,就是平衡之道。

树在八卦内功中有协调中和的作用

此外,在走“八卦”的时候还要对着一棵树,这个树在我们走“八卦”的圈中央,它起到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平衡走圈时所获得的正能量和负能量。当环境中的负能量太多,比如说这几天空气不好,空气中的病菌太多,这个树就会帮我们去平衡这个病菌带来的负能量;再比如秋天来了,秋天的风比较火燥,人容易上火、发火,或者是皮肤容易干裂,这时候,树帮助我们平衡这种干燥的能量。树所起到的这种作用,就好像是让我们喝到的水得到了很好的过滤一样,是一种协调和中和的作用。 这算是中国修道史上对人类的一个非常奇特的贡献。所以我们在走“八卦内功”时,不可以单方面的一个方向去转,那会产生错误,会产生极端。而是往正反两方向平衡地走,这是为了使人体能够平衡式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