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八卦”时,一方面要依据口诀做出标准动作,一方面还要“放松”,如何才能做到呢?真正的放松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金菩提宗师开示了“放松”的意义,并首次提出“安静的力量”,不仅适用于走“八卦”,还可以帮助我们轻松解决诸如企业管理、家庭管理、人事管理、自我的情绪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一起来体悟“放松”的要义,认识“安静的力量”!


 

师父好,走“八卦”时,双手举起来,腿蹲下的时候,肩膀自然会有压力,不容易放松。请问师父,怎样才能做到肩膀放松呢?

金菩提宗当你将这个动作完全按照口诀的要求做出来之后,就好像不容易放松,甚至有点紧张的感觉。提醒你,你的精神要放松。

当我们在修练“八卦”,或者在面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精神紧张的感觉。尤其是男人,下班一回到家,听到两三个小孩子又哭又闹,或者孩子因为得病而乱喊乱闹,很多男人就觉得不行了,听得头都要爆炸了。可是妈妈却觉得没有关系,她用她的方法,很快就可以将小孩子安抚好。爸爸听不懂孩子的需求,觉得心乱掉了,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孩子的这些问题,这是从精神认知上觉得“我没有办法处理它”,所以心就会觉得好烦。

很多人在面对企业管理、家庭管理、人事管理,还有自己的情绪管理的时候,自己先觉得“不行了、乱了、我掌控不了、我没有办法”,想想你有遇到这种心理吗?很多时候,你管不了人,就是因为自己先认输,出现了、“我管不了你,我根本搞不掂,这么乱,这么麻烦”的紧张、恐惧心理和精神定位。

提醒大家,当产生以上心理时,应该及时纠正自己,用宽松的心去感觉这个世界,你就会听懂小孩子为什么哭,为什么闹。用慈悲宽松的心去倾听,你就会了解你的员工为什么会造反,为什么要辞职,为什么要吵架,为什么要抗议。倾听问题,并解决好它。

用清静的心面对一切的烦乱,当你清静下来,你将会很惊奇地发现,心烦时,看所有的事情都是乱象,就如一团乱麻;但你一定要克制自己的心,让自己静下来、静下来、再静下来……等静下来之后,发现每个人、每件事情其实都很容易解决。

比如你的员工说:“我要造反,我要把老板杀了!”可是当你和这人喝了一杯咖啡,天下就太平了,没有那么恐怖。让自己先静下来,世界就会同步安静下来。《维摩诘经》里有一句话叫作“心净则佛土净”。什么是佛土?一切想象的世界皆是佛土。佛土是什么?是吉祥的意思。心净则佛土净,如果“心静”,你的公司会静下来;你老婆会静下来;你老公会静下来;企业中的每个人也都会静下来。与此同时,你一定能够hold(掌控)得住所有的人与事。但是请注意,所谓的掌控,并不是把人当成一匹马、一只狗一样勒着脖子,不需要。

我小时候曾被一只狗咬过,所以长大后看见狗就害怕。有一回,我和两个弟子一起走在路上,当路过一个邻居家门口时,一只大狗“汪汪汪”地张开大口狂吠。它的头比我的头还大,嘴张得像狮子一样大,真让人害怕。它在门缝里冲着我们叫,于是我蹲下来,在心里和它对话:“狗狗,请静下来,我不会伤害你……”这样和它沟通之后,它就乖了,叫声也变小了,本来像疯狗一样的眼神也开始柔和了。从此我就不再怕狗了。

当你心中觉得自己能够掌控的时候,你便能够掌控,而掌控的方法,就是让心静下来。

今天向大家提到一个新的名词,叫作“安静的力量”。当你拥有了慈悲心,再加上平时练就的“安静”之后,你便拥有了“安静的力量”。当你有了“安静的力量”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就容易解决了。安静再加上一点善良,很多事情都可以搞定。

同样的原理,当走“八卦”的时候,你依据口诀的要求做了动作之后,反而觉得手臂的筋骨有点紧绷,并没有完全放松,怎么办?以前,我自己也遇到过这个问题,最后才发现,祖师爷所说的“放松”,是让脑神经松下来。这种“松”,就像从一个姑娘变成母亲之后,开始以慈悲的心面对众生,以慈悲、清静、祥和的心和世界沟通一般。

所以,我为什么讲到八卦的每一卦象都是对立又统一的呢?既要静下来,动作还要做得标准,可是动作一做得标准之后,筋骨却都绷了起来,这个动作和“松”能产生任何关系吗?我的回答是:该绷紧的就要绷紧。这里所说的“绷紧”,指的是依据口诀做出正确动作所造成的绷紧,可是神经、意识还有肌肉、气息都是放松的。这就是“八卦”动作当中矛盾和统一的结合。只有这样矛盾和统一的结合,才能让我们最快速地得到功夫、健康与清净的能量。

清净的力量正是对应着《维摩诘经》里所讲的“心净则佛土净”这个状态,它们几乎是同一种境界。大家在修练的时候,一方面要让心松静下来,另一方面要依据口诀的要求将动作做对,二者既是矛盾又是统一的。谢谢你提出的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