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能导致关节僵硬?

所有的情绪都会在身体上产生印记。通常正面情绪会使身体放松;而负面情绪会使身体紧绷、不自在,比如气得发抖、吓得尿裤子、紧张得舌头打颤等,这些都是情绪对身体的影响。那么,关节僵硬是否也和情绪有关呢?答案是肯定的。

负面情绪使关节僵硬

如果心底的不良情绪不能及时释放,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变成毒素,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及免疫系统,造成身体能量的堵塞,进而导致身体出现僵化感,表现在关节上就是关节僵硬。

事实表明,负面情绪与关节炎确实有着因果关系。一方面,曾有人对150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70%的人会因生活中的某种负面情绪而诱发疾病。另一方面,有相当一部分关节炎患者或生性忧郁、或容易焦虑,长期处于不良情绪的状态下。

此外,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关节僵硬的人,其个性也偏于僵硬和固执,他们看待事情的角度往往比较单一,缺乏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考。投射在生活或工作中,就可能表现为做事缺少变通、心情烦躁易怒、神经时常紧绷等。而这也容易进一步促成身体的僵硬感,使身心陷入不良循环。

“八卦”行走中平和情绪

放松心情、保持情绪平和,是关节健康灵活的前提。然而,在节奏紧张的现代生活中,如何放松身心,让身体柔软健康呢?近几年来,“八卦内功”受到了全球无数人的喜爱,为大众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无限可能。

“八卦内功”源于古老的东方阴阳哲学,是顺应天地宇宙的运行规律总结而成的一种有效的健身修心方法。练习“八卦内功”,可帮助人们体悟能量和生命的运转之道,应用阴阳平衡的养生之道,顺应天地人和之道,在不知不觉中,让人的身心平和下来。

在走“八卦”时,习练者的心态是松静自然、敬爱天地万物的,同时,在一圈圈地往复循环中,身心得以回归天地自然之间,无疲劳、无僵硬、无烦恼、无得失……身心轻松自在,不断积累能量。持续练习,心境上也会变得包容、广博,进而能以慈悲心面对万物,懂得遵循自然规律,懂得自我解脱,真正获得精神上的通达与自在。

走了一段时间“八卦”以后,很多人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肩颈、腰背、腿脚等部位的紧绷酸痛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轻松、通畅和活动自如。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多了,遇事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包容和原谅他人,人际关系和工作效率都因此得到改善,生活的快乐感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