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动,让腿脚健康又灵活?

久坐久站的朋友,或上了年纪的朋友,有时稍微活动一下,就能听见关节“咔咔”作响;天气变化或喝冷饮之后,关节可能还会痛。有什么好的运动方式,能让腿脚健康又灵活呢?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靠墙慢蹲

背对墙壁,身体直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慢慢伸向后方扶住墙壁,使上半身紧贴墙面,然后带动身体慢慢下行,如同坐了一把假椅子一般。双腿不用蹲得太低,当下行到感觉大腿肌肉有酸胀感就可以,短暂停留2-3秒后,身体再慢慢直立,如此重复同一动作,就像老熊蹭树一样。每次做5-10分钟,每日2-3次。

坐着伸腿

坐在一把结实舒适的椅子上,身体正直,双腿自然平落在地上。慢慢抬起一条腿,伸直并与地面保持水平,同时绷紧脚尖坚持至少5秒钟后再慢慢放下。然后再抬起另外一条腿,做同样的动作。做此动作时,力度不要过大,椅子后面最好有依靠;每次做5-10分钟,每日2-3次,也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增加时长。

坐着夹腿

同样坐在椅子上,两腿膝盖间夹住一个小抱枕或其他轻软的物品,也可尝试把双手夹在膝盖内侧,然后收紧大腿用力夹紧,保持10秒,放松后再夹紧,如此反复10次。此动作相对简单省力,每天可根据情况多做几回。

练习“八卦内功”

相比其他运动方式,练习“八卦内功”的效果更佳。“八卦”动作轻柔缓慢,简单易学,不易给关节带来压迫,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使气血通畅运行。多数人在连续走“八卦”三个月以后,就发现腿脚有明显的改善了,甚至腿脚上好像长了眼睛一样。比如过去走路经常踢到桌子腿或石头的人,走了“八卦”以后就不容易再踢到了,精气神也会有很大改善。更有练习者,仅练习一两个星期就能达到腿脚灵活、身心自在的效果。

运动前的小叮咛

1、纠正误区

腿脚不好的人不该做运动吗?其实不然。腿脚长期得不到锻炼,会减弱骨关节的各项机能,让关节更脆弱。所以,腿脚不好并不是不需要运动,而是需要更合适的运动方式。

2、重视热身

人在进入运动状态前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看似简单的一些热身运动,可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使运动中枢神经活跃起来,避免关节、肌肉和韧带受损。

3、穿着舒适

穿舒适的鞋袜、宽松透气的衣服,有助于进入运动状态,享受运动,达到理想的运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