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很多人在二十几岁时,就可能有关节炎的病邪潜伏在体内,直到中老年以后才开始显现症状。诱发关节炎的因素很复杂,而很大一部分都与长年累月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至于是什么样的不良习惯呢?一起来看看。

一、不好好吃饭 

1. 吃得多

过量饮食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肥胖。肥胖会加重关节的负担,尤其是膝关节。据研究,人在行走时,膝盖所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3-6倍。体重每增加1公斤,膝盖的承重量至少要加3公斤,而在跑、跳、上楼梯时,承重量会更大。膝盖若长期超负荷运转,表面受力不均,磨损、老化的速度就会加快,所以肥胖者更易罹患关节炎。

2. 吃得不合理

想吃什么就随便吃,既是幸福,也是健康的隐患。常食用肉类、海鲜、烧烤、油炸、浓汤等高油、高热量、低纤食物,而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纤、清淡的食物,容易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也会减弱关节滑液的润滑效果。这些都会使关节变得脆弱。

二、穿衣太单薄

很多人上了年纪后,风一吹就感觉关节部位凉飕飕的,很不舒服。这是因为关节很怕受风着凉,而天冷时的寒风、天热时的空调,都是损伤关节的重要因素。如果只为舒服或靓丽而穿衣太少,疏忽了关节的保暖,就要当心关节炎悄悄潜入了。

三、身处湿冷地

关节怕冷也怕湿,因此,潮湿、阴冷的环境,十分容易诱发关节炎。另外,长久居住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骨关节处血液循环不畅,再加上体内也容易积累大量的湿气、寒气,这些都会让关节炎有可乘之机。

四、很少做运动

运动过量或运动不当都会损伤关节,缺乏运动同样不利于关节健康。此外,保持着同一姿势久不活动,如久坐学习、办公、娱乐,或长时间躺着看书、看电视等,都会令受力关节太疲劳,同时也会令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缺少有效锻炼,从而出现慢性劳损的情况。此外,不爱运动的朋友身体免疫力普遍较差,这也是关节炎的重要诱因。

五、难离烟和酒

有研究表明,吸烟者的关节炎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如果吸烟者是男性,其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除了烟之外,酒对于关节的杀伤力也不容小觑。由于酒中含有嘌呤(Purine),一旦体内嘌呤含量过高,便会形成尿酸,若尿酸在关节部位沉积过多,就会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同时,饮酒伤肝、伤肾,而肝和肾正是负责代谢嘌呤的主要器官,若肝、肾受到损伤,体内的嘌呤无法及时代谢出去,就会停留在体内氧化成尿酸,增加罹患痛风性关节炎的风险。

六、情绪长期不佳

很多疾病都与情绪有关,关节炎也是如此。忙碌的生活、紧张的工作,给现代人带来了很多压力,使得人们常常处于焦虑、忧郁、紧张等状态下,进而导致内分泌失调、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这些都是诱发关节炎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