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菩提宗师:以我过去的经验来说,年轻小朋友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心不稳定。因为他们对外界的人和事物充满着好奇。比如,老师在上课,他却在下面玩游戏、给同学发信息、画画,或者玩别的东西,就是不做老师要他做的事情。有很多小孩子都是这样,并不是不聪明,而是精神从来没有集中起来过。这一类孩子,好处是头脑比较灵活,坏处是将来可能一事无成,因为他很难专注。

❄ 人的能量如果能够集中在某一个点上,就能把这一件事情做得很精彩;但如果能量分散掉了,就算他是个聪明人,也不会有成就。世界上有很多聪明人之所以不能成功,其中一个原因是懒惰;第二,是因为追求各种贪欲,把时间浪费掉了;第三,是头脑被杂七杂八的念头占据了。

❄ 在我小的时候,“八卦”带给我的一项帮助就是集中精神。师父一方面要求我记住一些内在的口诀,另一方面还对外在的形体动作,包括眼睛、手势、精神等方面有要求。当这些内在的、外在的要求结合起来的时候,就是在训练一个人的定力和专注能力。

❄ 一个人有了定力,就能在老师讲课的时候静下心去听,在写作业的时候静下心去认真思考,聪明就是这样来的。这些其实和开发智力还没有关系,只是让一个人跳跃式的思维和神经静了下来,一方面集中了精神,另一方面内心清净,心静则明,所以他的成绩就会改变,效果就是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