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我腿痛,所以不能走‘八卦’,因为腿痛的人要少运动,减少膝盖磨损和老化的程度。”

腿痛的人究竟能不能走“八卦”?听听金菩提宗师怎么说!


 

问:请问腿疼能走“八卦内功”吗?

金菩提宗师:有的人说:“我腿痛,所以我不走‘八卦’。”其实,有很多人就是因为腿痛,我才让他走“八卦”的,走了之后,腿反而越来越好。

有一个现象是,我们所给的提议和医生的提议之间经常会产生矛盾。因此我所讲的故事,仅是提供给大家参考之用。

有很多老年人膝盖的髌骨会自然老化磨损,磨损之后,医生就会告诉他:“少走路,等有一天磨损得差不多了,再给你换个人工关节。”要知道,换假的关节可没那么容易,首先要把膝盖骨这儿切开;其次,换得好不好也不知道。我没换过,但我总觉得人工安上去的关节,总不如自己先天长出来的那么顺手好用。就好比有些人喜欢金牙,把真牙给拔了之后镶个金牙,一打个喷嚏,金牙就飞出去了(众笑),还得捡回来重新安上。显然人工的没那么好用,所以,假的就是假的,身体的原装配件还是最好用的。

西医比较明确地知道哪些病有药可治,哪些病没药可治,所以,有些比较开明的西医碰上某些无药可治的病时,都会推荐病人去做一些非关医疗的康复方法。比如跑步、运动、练气功、学佛、打坐、练瑜伽等。

有良知的医生,还会明确地告诉病人服药的结果:“有一些病,虽然天天吃药能达到一定的控制作用,但是却不会完全好。要想康复的话,得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还要找到合适的健身方法才行,这些药会越吃越麻烦的。”

我曾遇到同修对我说:“医生要我少运动,所以我不能走‘八卦’。”我说,其实我们这儿没有真正的运动,只有轻微的运动。所以就把之前那些腿痛的人,如何在走着走着之间腿就不痛了的故事讲给他听。

此外,你们也可以自己去了解──直接找走“八卦”的同修去了解一下。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在走一走“八卦”之后腿就不痛了,除非过份地严重,否则通常是越走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