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菩提宗师说:“走‘八卦’要‘夏练三暑,冬练三寒’。”这句话中有什么奥祕?四季在户外走“八卦”,分别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淬鍊?看了短片,您就知道了!


雨季能在户外走“八卦”吗?

问:雨季时,户外比较阴冷潮湿,这样的天气裡,能在户外走“八卦”吗?

答:其实户外也能走。过去的人除了打坐之外,练功、练武也都是在户外。至于修禅、打坐、念佛,因为身体是不动的,没有动感就没有热量,所以一般是在室内保暖的情况下修练。

“八卦内功”最好一年四季都在户外修练── “夏练三暑,冬练三寒”,如果能够坚持在这两个最严酷的季节裡修练,等季节过去了之后,功夫才可能提升,才能够练出点功夫来。能够练完一年365天,可能就会健康长寿。在我的修行经验中,能够每天不间断地练习一整年是最好的,只要你练一练,疾病就会少,能量就会多,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一整年,一年四季都走“八卦”。

当然,人的寿命是有定数的,但是走“八卦”至少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健康,尤其是坚持修练一年之后,人会健康很多。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到户外去走“八卦”。

如果有一个温暖的大屋子,选择在大屋子裡修练,那也是可以的。不过,我要求走“八卦”的屋子裡不要开太强的暖气,不要让室内的温度太温暖。譬如说当外面下雪了,天气很阴冷,你在户外得穿两层厚绒衣或棉袄,一进到屋裡来,当什么都不做的时候,只需要穿一件汗衫就不觉得冷,这就表示室内温度过高了。你若是在这样的温度下练功,就会太热,会热燥得让人受不了,那就不能起到健康和平衡的作用。

希望大家到我们禅堂来修练“八卦”。未来,我们还会建设新的“八卦修练中心”。在专门修练“八卦”的地方,冬天的温度不要太高,最好稍稍有点冷,这样走一走“八卦”之后就热了,必须脱掉厚衣服来练,这才是比较适中的温度。

但愿大家能够撑下来修练整整的一年,千万记住,“夏练三暑,冬练三寒”,就是三九天(注:冬至后的三个九天,也就是一年之中最冷的三天)、大夏天都能够坚持下来,人就会结实了。

这种修练的感觉有点像淬钢,古人打造刀剑等兵器的时候,都是把铁在炉火里头烧得红红的,等红到发亮之后再拿出来砸,也就是用铁锤打铁,使它更坚韧;完了之后再烧红一下,再勐地往冷水里头放进去,这叫“淬钢”。通过忽热忽冷的温度变化,使铁碳化、钢化,刀口就会变得比较锋利、坚韧。凡是非常好的刀,包括今天各国生产的切菜刀,都是经过这样的淬炼过程。有人拿那个刀来切棉花、切胶皮,都非常锋利。

人体虽然不是钢铁,但是大概的意思是一样的,人在修练时也必须经过自然界极热、极冷的淬鍊。

如果你总待在屋裡头,夏天开空调,冬天开暖气,温度永远是平均的,你享受了四季如春的温度,却没有得到四季温度变化的淬鍊。

如果体能能够承受的话,建议大家在户外修练“八卦内功”。但是,在越来越城市化的今天,如果户外真的不方便修练,也欢迎大家到我们的禅堂,或者到我们未来的“八卦修练中心”来修练“八卦内功”。在“八卦中心”,冬天不会太暖,一定会偏冷;夏天也不会开很冷的冷气,这样一来,大家也能感受到冷、热季节的温度感。

以上是我的一些建议和观点,希望你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