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金菩提宗师开示

“八卦”是介于运动和静止之间的一种健身方法。它是以缓慢行走为主,而且动作非常单一的一种修练身心的方法,要点就在“走”这个字上,所以希望大家像我们过去提示过的:走出健康,走出快乐,走得开心,走得自在,还要走得随缘。

除了以上那些,还有一个叫“走得顺势”,顺应形势。顺势就是说,我从逆境中脱离出来,走出顺势,走出境界,这就是心灵层面的一种东西。也可能现在你还在一个无聊地走的过程之中,但当你一旦深入进去,就像人喝粥一样,有时会忽然感觉到,你喝的这个粥很平淡,但是却喝出粥的香味和甜味儿来了,虽然没有放糖,没有放香料,但它有那种醇香、那种甘甜在里头。其实走“八卦”也会“平淡中见真味”。另外,走“八卦”还能走掉老年化和病魔的困扰。当然这些作用不一定是按这个顺序,但基本都是这样的状况。

每天能在这儿走的人,基本都是重病缠身的人。当然这里也有极少数人是喜好。不过就连咱们那个跆拳道教练不也是受过那么多的伤吗?他过去练武受伤、撞车受伤,身体也变得很差,很胖。但是现在看他又帅又瘦。所以在这里迈步走的一定是身体很差的人,但是走“八卦”就是要走出那种病魔的困扰、非常痛苦和不快乐的生活状态,走出健康、走出自信、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八卦内功”就是在一个简单的走圈过程之中,感受到鸟语花香;顺其自然,顺应天道,走出逆流,走出障碍。这个听起来有点夸张了,但是通过心灵上的开导,和对事物不同层面和角度的看法,再结合“八卦”的行走,真的是可以达到这个境界。所以好好走了一段“八卦”的人,脸色就开始放光了,和病人不同,病人的脸色绝对是不放光的,是乌烟浊气的。

“八卦”都代表着什么呢?上网去查,代表着八方,八个时空,八种现象。比如用命理来说的话,代表着好、坏、弱、强、生、死;再代表着八种气候、八种颜色。“八”还意味着是全方位的,和360度也要结合起来。一个平面如果中间画一条线,不就是各自有180度吗?再画一条交叉线,不就各自是90度吗?所以整个圆是360度。但是中国人用八方来表示360度,自有它的道理,它的象征性,即代表的是完善性。

善用八种物质、八种颜色、八种饮食,乃至善于调整八种心态,但这个有点死板地用了“八”这个字,通常是指全面,乃至叫善用的意思。有时候得到快乐也好,得到健康和长寿也好,不在于吃得复杂、用得复杂、练得复杂就能得到这些好,而是在平淡之中去体悟、品味它的美妙之处,那可能就是长寿之道。

健康长寿之道

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想法就会改变。年轻的时候用加法,不断索取,什么东西都拿回家,到以后真要健康长寿、身心自在的话,便要用减法。比如说对男女的情欲,就要开始放下了,因为你的身体也不行了,该受的伤也受过若干遍了,也看透了,也不喜欢在一起海誓山盟,或者是虚假的感觉了,就开始学会了简朴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简单的生活状态之中,体悟着人生之中最美好的那种感受。你的心、你的饮食、你的穿著、你的生活、你的追求、你的工作方式乃至你的社会交往越复杂的时候,也就越烦乱。实在品味不到什么是芳香和清淡,反而给你带来杂乱无章,甚至让人精神错乱。可是用减法之后呢,只要减掉一个,减掉一分,其实就多了一份清净,清净就是相对空白,这就是大道至简至深。虽然至简,但是得到的是至深;至复杂呢,得到的是烦乱。所以通常很多人,尤其是做过事业的人,都会说我爱过、我恨过、我成功过、我苦过、我痛过、我放弃过,之后就开始学会用减法。

只是这一点很多人还不明白,还在一味地追求获得,那一定是招灾的行为。我用减法,就是什么都淡化,你争我就放,你要我就给,因为我不争。老子(中国道家的创始人)也是这样,我不争,谁能与我争?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这种境界,所以常常听人说:“我要争夺第一名。”可是你如果不争第一名,就没人跟你争,所以你就是最强势者。就像有人来挑战你,你如果说:“我是武林至尊。”那你就活不长了,因为别人都非跟你比一比武不可;可假如你说你是武林中的老小呢,很多人就说:“你不挨揍就不错了,我还跟你比武?”所以你没有可比性,没有可比性反而是最安全的,你没有受到威胁可不就长寿呗!

简朴的生活,在简朴之中去品味那种美妙,那种自在,那种真理,其实真的是最好的。所以在我教的“八卦内功”的修练之中,就非常符合老子所说的至简至深这个道,我们在这个精神境界里去获得至简至深,希望通过这个至简的修行方法来获得一个美妙而健康长寿的人生,也希望这种至简的思维方式能运用于我们的生活,把简单的人生变得更加快乐,更加长寿。

不索取,就是一种放弃,不索取又是一种舍,少贪了也就是舍了,但是刻意舍呢,那就是更高的境界,那才是真舍。就包括在修练“八卦内功”时,从起式、从把能量压到体内,到练完之后,再把所获得的能量回归于天地自然。这个过程就是我用过,但是我恭敬,我不占有。“八卦内功”的这种思想哲学,如果用于其他方面,我觉得也是既实用,又清净平淡。 至简也就是最实用的,就是谁都可以学会的。因为至简才容易操作,才容易学到,才容易上手,谁都能会。可是不是谁都能坚持,这就得看缘分和对事物的认识,所以至简有很多好处在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