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013年10月金菩提宗师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开示,讲解了“八卦內功” 对人体健康的帮助以及修习“八卦內功” 的心态和注意事项。为修习“八卦內功” 者指明了方向。

愿每一位有缘人都能受益,愿“八卦內功” 带给您健康与能量!


八卦內功” 身心健康之道

 

大家好!(同修:师父好!)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早晨,我来参加走八卦,看到有很多人来修八卦内功八卦内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修行方法,带给我们的帮助主要是健康方面的。在座的诸位,谁没有走过八卦,请举举手。只有一位,两位。没关系,如果需要就走,不需要就不走,身体不是很健康的人可以来走一走。

八卦内功主要是针对很多身体不太健康的人。世界上有这么多健身的方法,多数健身方法是运动型的——去跑步,去打球,还有武功,都是比较剧烈的运动。不太剧烈的运动,很多做起来作用又不是很大。当然,像我们中国的太极拳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养生功夫。但是,我小时候就和太极拳擦身而过,没遇到好的师父,好师父也没遇到我,但很有幸,遇到我八卦内功的师父。我八卦内功师父的第一位师父并不是修八卦的,修的是少林拳当中的硬功。在清朝末年,大概也就是一百五十年前,中国多数的地区是比较贫穷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如果猜一个原因就是战争太多。第一,战争让能够劳动生产的人都送命了,牺牲了,死了;第二,打仗的时候,军队有权力,因为有枪就有权力,把很多人的钱财、粮食拿走,去养士兵打仗。所以,懂得战争概念的人说,只要打仗就如同烧钱,还要杀人,先杀的不是敌人,先杀的是自己人——自己的子弟兵上战场打仗,壮汉劳力全部死亡,再把这些钱财全花光,所以近代中国比较穷。

我师父的第一位少林武功的师父,练了功夫后,除了去做保镖,还去教学生。师父的师父,最早练少林武功,一定要加些表演的功夫。表演的功夫当中就有一些硬气功——拿过石头来一掌打断,或者用头去撞石碑。我们在很多影片之中看到美国人的魔术,拉汽车什么都有,这很多是表演术。魔术和功夫不是一回事儿,魔术都是用假的,比如说火柴盒里变出个小蛇来、火柴盒里变出个硬币来,这是在表演的器具上作假,但是表演功夫是不同的,要有一定的能量,才可以达到表演的价值。譬如说,特别硬的砖头、石头,用手是打不烂的,他可以打烂,这个没有作假。硬气功里,比如一块很大的石头,用头一下就撞开。我们在电影中看到,有的人自杀撞到石头上或者撞到墙上,头撞裂了,死了。所以,撞大石头,撞不好自己就死了,脑袋撞裂了;能撞开,就是武功。武功本来是用于战争的,但是为了养家糊口、吃饭,最后用在了表演上,这可能是武功之中最伤感的一种应用。师父的师父武功极高,但表演的时候,有时候观众会把人力所能及的事情推到了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说,用头撞断了两寸厚的石板之后,有人说:“能不能再加一块?”这样,他就要用极强的能量去消耗自己,结果师爷活到三十六岁就死了,是因为这种能量的爆破。后来,我就想,中国最著名的影星李小龙,他也三十多岁,好像无病而终,也不知道得什么病最后就去世了,我想与这个强烈的爆发力有关系。

我的师父曾经跟师爷这样学,后来跑了。我的师父是很有悟性的人,觉得自己师父这么年轻就走了,是不是修的方法不对。当然,后来明确这样对身体有伤害,因为用了很多爆破力。比如说出掌,推一掌产生一百公斤的力量就不少了。但是为了表演,可能需要打四百公斤的力量,把自己的能量消耗掉了,甚至把脑血管或者肝脏弄爆裂都是有可能的。后来,我的师父想:“我要另求高师,我再也不会学这种硬功夫了,打打杀杀的,最后自己的身体遭到伤害,性命都没有了。”他心中期望找到另一位好的师父,也是真的有缘分,后来遇到一位道士,在这个道士手里修到了八卦内功。我的师父修得非常好,修了几十年,他教我的时候都七十多岁了,上面有多少师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他唯一的弟子。

这个方法对健康的帮助特别好,不像剧烈的武功、运动,一练很快就出一身汗,要出汗就慢慢出。有时候,在自然环境之中还不能出汗,那么冷的天气,能走到出汗,就已经很有功夫了。我在青藏高原,冬天都有零下十五度以下,那么冷的天,我在走八卦的时候,那时候十几岁,只穿一个背心,穿上棉袄就烧得慌,就很热。那是能量的表现。一开始脱衣服冷,到后来走一走之后,身上就很热。不但热,还用天然的泉水洗脸洗手。当然泉水并不冷,泉水从地里流出来,是温暖的。我还记得很清楚,那个水特别光滑。

神奇的抗癌作用

我教的第一个人是胃癌切除(肿瘤)的一个人。他的儿子认识我,但其实并不了解我,只是认识,见过几次面,所以也是个缘分。他父亲胃癌手术之后,医生告诉他说他父亲病比较重,可能不久于人世了,提醒他不要让父亲生气,吃好一些。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很害怕,他没有别的办法,就把他父亲介绍给我。他父亲在过去没有做过任何的运动,所以学习这个方法就不容易,一个青龙掌的动作,我教他很多天,他一直都是歪着身子走,走得不规范。那时候,我年龄小,也不认为这是一种对他很有帮助的功夫,就这样教了他。

大约十年以后,他碰到了我,我就不认识他了。因为当初他做完手术之后,他的脸、身材都特别变形、浮肿,面如黄表纸,全身冒着臭气,目光呆滞,走路五步都走不了,就会栽倒,就虚弱到这个程度。等十年以后,在路上,当我遇到他的时候,我就不认识他了,他变成一个非常健康的老人,留个黑胡子,骑个自行车。当然,他见我的时候很戏剧化,我回到这个城市来之后,有人喊:“师父!”那个时候,没人喊我师父,我还很年轻,但是,因为修行比较有灵感。我听见这个声音是冲我来的,我就找。只见远远的一个人,骑着个自行车,特别快,我觉得这个人是冲我来的。到跟前,他就跳下车子来,叫:“师父!”那么远还看到我,还能认出我来,但是我不认识他了。

他介绍他十年前的病情,和现在真是判若两人!今天是多么壮硕的一个老人,神采奕奕,目光有神。他最高兴的是教了一群徒弟,他教的徒弟都是一些重病的人。那天可能还是个礼拜天,所以去跟他学的人多,他就请我到公园里头看那一群人。“但是,有言在先,师父,高抬贵手。他们看你那么年轻,就不相信你了。所以你千万别说你是我师父,好不好?”

“好吧,成交。只要一会儿,你请我吃面条就可以。”贪吃就上当。等看到那一群人,那一群人就给我介绍,他们以为我是想学呢。怕我不相信,就介绍说你看我什么什么病,练好了。他帮了很多人,大家都很感激他。

我的师父曾经告诉我,八卦内功可能对癌症的防治或者是康复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来学习走八卦内功,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这么好的修身养性的一门功夫,它是来自于中国道教,专供出家修行的道士来修法用的东西,修道用的东西。但用于武功的人将它结合起来,变成武功,就变得很厉害。大家可以上网看一看,过去八卦掌武功的师父和人去切磋武艺,也是当时中国第一,特别好,它能产生的能量是不可思议的,是正常武功达不到的。在清朝中末期的时候,留下一些比武的故事,现在也有拍成电影。好像最近有一个电影是《一代宗师》,里面就有八卦掌。那些演员还不太会做,八卦的武功他们也不太懂得怎么表达。我上网去搜一下,修八卦拍成视频放到网上的,多数都是武功平平的师父,也许高人并没有想上去而已。里头只见到一个老师父,姓铁的,轻轻一晃膀子,对方就飞出去很远,我觉得那个还有点靠谱,看着像变魔术,但是那个人的功夫是真的。好多人打八卦掌,都是最初级的功夫。好多练武功的人看到我的师父这么个老人家围着树走圈,不懂这是什么东西,就问:“你这是练武吗?”

“不知道。”

“我们切磋一下?”

“行。”

只要谁想和他切磋,他都跟人切磋,但是他肯定是不打人的。我见到的跟他切磋比武的人,在动手之前,每个人都是信心十足,但只要和他手碰到一起的时候,对方就会失魂落魄。对方不会飞出去,也不会倒的,但是每一个人——和他接触完的人,我就听到他们的感受:“这是什么怪老头,像妖怪。”

“怎么了?”

“使不上力气。”

他的心已经被我的师父控制了,还怎么用力气啊?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吧?我也很好奇。趁师父睡着的时候,摸摸他的手,一摸手,至少也有一百五十伏的电流,电得我发麻,就觉得是不是自己做贼心虚啊?过两天,我再试试,又给电得受不了,这老头是电人啊?所以,真是很奇怪,因为我们可能平时遇不到这样的人。你们觉得这神奇的事都叫我遇到了,你们却没遇到什么神奇的事,是不是啊?所以是凡人啊。其实,我的年龄也不是很老,也不到八十岁,可是,我遇到的事其他人真的是没有遇到。

修法注意事项

八卦这个内功对健康真有帮助,我是第一个受益者,由于觉得很好,所以才传递给大家。当时看到好多人的疾病,一下练不好,练清净的方法好不了,为了让他好得更快一点,所以才教这个方法。那么,要想让自己好起来,就不能像吃药——感冒吃药,吃上一个礼拜就差不多好了,但为了让身体真正地康复,最少需要108个小时,而每天最多只能做上一两个小时,需要有108天的时间;并且这个时间最好是每天统一的一个时间,比如说早晨五点、六点、七点、八点、九点、十点都行。早上、上午的时间修比较好。按照能量和宇宙空间学说,当我们看到太阳升起的时候,这个能量是向上升的,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帮助的。下午练功就不如上午好,这两个时辰来说有这么一个差别。

佛教的经文和一些大师们就说:很多老人修西方极乐世界的,是修往生;修东方琉璃世界的,是修智慧,修解脱。我们就要修出智慧来,好好地生活,去面对生活中的烦恼、痛苦,让我们变得更智慧、更强大,让我们活得更加自在。所以,修东方琉璃世界,但是不图现在就要去,当我们的功德和智慧有了之后,该去哪里去哪里。

这个内容今天早晨我讲过了一些,我再重复一遍关键的要点。下腹部就是肚脐往下这一圈的这个位置,腹部、这个小肚子这部分,不算腿。从道教修行学来说,这个是人体的一个能量储存的库,在我们修的时候,我们的能量主要储存在这里,所以,开始起势的时候,迎着曙光冉冉升起的那种感觉,手伸无限长,将天地间的能量拥抱、压入到腹部。我们千万不要想这个能量是怎么来的?从鼻孔里进来的,还是从头顶进来的?别想这些事,就是到腹部来了,你当作一种假设来想。能量存在腹部,像阴阳鱼那个图案,就是能量在肚子里的一种表达符号。

还有“气走四梢”——能量不好表达,就称为“气”;“四梢”是指四肢到指甲。好像能量传递到手臂,到手掌,到手指,到指甲,到指甲尖端的部分;传递到脚上,到趾甲;到头上,到头发梢(长头发的没关系,就想象着能量传递到头发梢);再就是到牙齿。所以,走八卦的时候,牙齿是轻轻咬合的,如果门牙太大、呲出来太长,就不用了。那属于象牙极品式的,没法上下咬合,那是很困难的事情。通常轻轻咬合,表情平静自然。很多人练武的时候,气势声势吓倒对方,像狼虫虎豹一般那么惨烈的目光,我们修道养生,目光平静自然,这是内在的口诀。

还有“四肢不直”。这是我的话,四肢都是有点弯曲感,就是象征天的圆满。你看,我们是围着一个圆圈走,这是技术的要领,我们走的是圆圈。当我们伸手的时候,不是这样伸,是有点划圆圈;从下面往上抬手的时候,也是划圆。我的手臂、肩膀在这里,我就正常这样划过去,其实也是个圆弧。那我这样出手的时候,它还是个圆,以我的身体为中心了。我要撤步的时候,手臂还是圆。我自己就是一个——说得怪一点,有点像一个小宇宙、像个小太空、像个小地球。这个小地球、小宇宙去感应大宇宙的意思,这样才能更好地感应天地,回归天地。天地即是我,这是人天合一的修行的意念。是不是能达到这个作用,我们就看效果,应该是能达到。如果说我们有了效果就是达到了,最好能练到什么程度呢?刚才讲到的我的师父,应该是到了很高的一种八卦内功的境界。

从最实用的角度来说,就是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早晨起来,如果不是很憋,不要去方便,先去修,修完了之后,再去处理排泄的问题。它有它的哲学思想,是为了让我们更能储存能量。储存能量不是不排泄,它是一个排泄顺序的问题,这个部分是很重要的。

转圈的数量通常是八圈就要返,返回来再转,这样才能做到左右平衡。我们不能说,我左手臂很有力量,右手臂就不行了。左右平衡地锻炼才是基本的健康之道。有一半能量太强,有一半能量太弱,就会变成疾病的状态。除了左右要平衡,上下还要平衡,所以,我们能量传达到头、脚、四肢,光往下走或者光往上走,都是错的。

还有“不用力”——不管动作看起来让人觉得是多么有力量,但是我们不用力。手举的时候,有人碰到你的手,轻轻一压就会下来,但是当举着累的时候,如果不是累得不得了,还要撑住。走一段时间之后,比如说一年以后,我这样站着,最多的时候就这样站一个半小时。我们其实从来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无论自称多么高武功的人,做这个动作能做多长时间?不论表面多么坚强、有多少肌肉,能支撑自己的手臂有多少分钟?试试看就知道了,能达到十五分钟的人都不多。所以,能举手一个小时的人用力一掌打下去能把人打死,这种能量的感觉一般做不到的,还不是死撑着,还很轻松的,还可以唱着歌,就是这样。当在运用武功的时候、精气神合一的时候、能量爆破式运出来的时候,就会很强烈。但是,我们用于养生,这种能量感是在提醒我们:八卦内功对我们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

再就是脚法。我们在走的时候,不要特别刻意说,走里面的那个脚一定要直,走外面的脚一定要扣。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好,不要太刻意这样做。在换脚转身的时候,脚不管怎样走永远是一个“八”字,因为两个脚的形状都是这样的。在转身的时候,脚转过去,还是这个字,再转过去,转来转去都一直是这个字。为什么?我不知道,师父就这么教的,就是挺好的,我们不能改变它。

贵在坚持

想达到这些对身体的好处,就一定要坚持下来。其实,好多人的资质、聪明都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之所以没有成,多一半的人应该是因为懒惰;还有一半的人是因为没有好的老师来指导,不知道怎么做;还有一半或者80%的人是因为有更多的贪欲而让自己惶惶不安。在一天的时间里想着有好多事要做,但是一件事都没做,这就是因为贪欲而影响了对一件事情的执着。不去执着一件事情,就不能坚持一件事情,所以到老都一场空,一事无成。今天你修出功夫来,未来你还会死去;今天你变成亿万富翁,明天还会死去,坚持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好处?除了生活中的实用性,是能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满足与快乐。

越不做事越得病,你想想,如果需要工作的人,今天没有工作,失业了,是快乐还是痛苦?如果家里人需要你来养,老板把你炒掉,你失业了,应该是痛苦的吧?这是痛苦的。今天你已经很有钱了,你不需要去打工,在家里关三年,痛不痛苦?好多人不知道,因为没有富有过,但是,不需要去上班,在家里呆着就痛苦。请查找一个讯息,就是产后忧郁症。中国女士生完孩子坐月子,不管在家、在医院,还是在朋友家疗养,就一个月的时间都能得忧郁症。关三年,就是超级忧郁症,人大脑就已经受到伤害了,已经病得不行了。所以,人没有事干,就真得病;人有事干,不好好干,那不是忧郁症,是懒病,弄不清这个事该怎么把握。所以,好多人是没有人去指导他怎么做人做事,虽然资质不错,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不能成功。提醒大家,想来修的人,记住每天坚持。

温哥华到了冬天就是雨季。在广州是夏天雨季,这里是冬天雨季,奇怪吧?毕竟是出国了,就不一样。多少人本来在亚洲处处热闹,对不对?亲戚朋友一大堆,闲来无事,打麻将、聊天、喝酒、喝茶。这里,你没有那么多亲戚朋友,看看窗户外面,一看,惨兮兮的,没一点阳光,又没有朋友。不要说三年了,半年,大概五个月,就已经确定为忧郁症了。

曾经有一位香港的老妈妈问我:“师父,您住哪里?”

“我住温哥华。”

“我在那里痛苦死了。我曾经在那住过七年,我天天趴在窗户上往外望,有时候一天只看到一个人、一条狗。”

“你为什么非得看人啊?”

“闷得慌。”

看电视就是英文的,不懂;吃的饭是洋人的,不好吃,不习惯;想找个人多看两眼,不说话都可以,没有人,所以,忧郁症了。我们总要有个地方来学习,来修练。下雨你就认了,你多么烦恼也不能改变下雨的问题,对不对?咱们这屋里不下雨吧?多难得的地方啊!到这里来练一练。我们每个时间都有不同的修行,练完了之后,在这吃点点心,和大家聊天交朋友都可以。在这里就是不能赌博,其他都行。在这交朋友聊天是一个快乐的事。

所以,别窝在家里,别懒惰。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快乐地活着,你就每天确定的时间来修。像新加坡、台湾这两个道场,一开始我说,你们病那么重,有的医生宣布死刑了,没多久了;有的做过手术了,康复不了……这么多的问题,还懒惰,应该早点来练一练啊!我心里很着急,他们就用具体的一些理由——几点钟没有公车,几点钟没有地铁,来了之后又晚了……找了好多好多理由。好多人就是懒死也不做勤快的人,真是!这有时候非得来个大灾难,大家都苦了以后,才知道去努力、去拼。

经过大起大落以后的人,才会有斗志——一种奋斗的精神、一种新精神才会产生,一旦平静和富贵的时间长一点之后,人就会怠慢懒惰。有工作,不好好干,天天游行,天天抗议、要钱,老板怎么付得起那么多钱啊?总是要那么多钱,最后结果就是让所有的企业家变成贫民。贫民有工作又不好好干,没事就抗议游行多要钱,所以,到一定的时候,经济就衰败下来了,最后企业不能负担每个人的工资,负担了工资,也不好好去做,最后变成懒惰。在温哥华,经常遇到很年轻的人坐在路边要钱,牵个狗,专业要饭户,说:“不给人钱,总给狗饭钱吧!”这是特别好的招数,老外都喜欢狗,给点钱喂狗。狗又不会吸毒,凑一点钱以后,赶快换一包毒品在那里吸,年纪轻轻地干这个。懒惰就是让自己堕落,让自己从方方面面、从精神进入疾病状态,从健康的状况进入疾病状态,一个人就毁了。

八卦的事就说这么多,持之以恒,坚持108天,108天之后,就变成一个养生修行的习惯。你觉得好就自己来,我就不给你定时间了,但对于一个特别棒的专业修行人来说,三年才是真基础。我的师父就说:“走这一个动作,你走三年,能让我觉得看得过去就不错了。”我那时候还挺不服气,说:“这老头总刁难我,三年我都成武林高手了。”自己这么梦想,现在三四十年过去了,才觉得师父说的是对的。今天若想要变成武林高手,这一个动作能好好走三年的时候,已经就是很了不起的功夫了。

八卦内功——清静身心、自我解脱之道

真正的健康是心健康,是精神的、哲学的概念。获得大道之后,肉体也会获得健康,人生之中就很少再犯错,疾病也会好。大家知道怎样才能真正获得一颗清静的心吗?知道吗?慈悲,有好心眼,这是第一;第二,懂得道理。什么叫道理呀?其实,有好些人不懂,比如说在加油站附近玩点火的游戏,是不是合理的?(同修:不是。)有很多孩子,还有很多没见过、不懂得汽油危险的人就不懂。我就见过这种人:在加油站点烟,加油站的人就阻止他,不要在这点烟,这是危险区。这种人是真的不懂。但一旦知道了这个严重性之后,他就不敢在这儿点烟了,因为可能烧死的就是他自己。懂得这个道理之后,就不会犯错误,不犯那么多错误的时候,才能平静。比如说杀过人、骂过人、打过人、偷盗过,甚至是警察都在追查,当然会永远是惶惶不安哪!如果你做了那么多的错事,那么多的人要找你,你能平静得了吗?但是怎样才能不做错事呢?真正的不做错事就要懂道理。道理就是道的、道法的、自然规律的,自然法则的,那就叫道理。要懂得才行。

有相当比例的年轻女孩儿嫁人了——这小伙子好帅,很喜欢,结婚。结了婚一看他老妈,然后跟婆婆一顿吵,有时候刁难她的新婚丈夫:“我和你妈同时掉到水里,你先救谁?”这不强人所难吗?先救她,就落个不孝子;先救老妈,她说丈夫不爱她。懂得道理的女人不会在这件事情上为难丈夫。如果丈夫把这个问题出给妻子:“你们俩掉下去,你知道我先救谁吗?”“不用说,先救老妈。没有她,怎么会有你啊?”丈夫一听这句话觉得我老婆真懂事,就会从心里爱你。如果光凭一个表面长相去赢得别人一生一世的爱,是不可能的事情。真正能够使爱情长久,就是懂道理、懂事,不让别人去替你操心,爱才能长久,你才能长久地幸福。

往往很多人就只为结果悲伤,问我:“师父,你说我该怎么办呢?”我说:“怎么了?”

“离婚了。”有时候她哭得那么严重,我也得装哭。“师父,你别哭了,给我出主意啊!”

“这玩意儿……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错都犯了。你为啥离婚哪?”

“都怪他。他喜欢他妈。”

“他喜欢他妈,干嘛娶你呀?”

“他偷偷给他妈钱。”

“为什么偷偷给他妈钱呢?”

“因为钱都在我手里,我不让给他妈。”

我心说,没有他妈,哪有他啊?哪有你的幸福啊?你光知道给你妈钱,他妈就什么都不是了?你们说这姑娘傻不傻啊?(同修:傻!)那你们该怎么做事儿啊?主动伺候他妈,对不对?那丈夫老感动了——老感动就是超级感动,娶了个宝来啊,真懂事啊!一个智慧的人就会让人觉得爱死她了,觉得她太好了。所以,要懂得道理,才能杜绝痛苦的根源,杜绝犯错的可能性。

另一个是要慈悲。永远以慈悲、善良、同情为根本,这样的人才能长久,才能有人缘,才能有生命力。无论男女都要有这样的爱心才行,我们才会幸福。给人幸福,自己会得到幸福。当然,我们不要像小人一样目光短浅,君子和小人之间的差别,有时候就是时间长度的差别。今天帮人一下,明天一定要还,等明年都不行,等到三个月没还,没请吃饭,就会恨对方。这就是小人。所以,智慧的人告诉我们,帮人不图回报,就没有这种失落的心,是不是?今天你帮人,对方挺富有的,结果帮了之后,他也没有什么经济、金钱的表示,没有来报答你,你会很伤感。北方人用一些很土的成语:“我帮他,是属于肉包子打狗,赔本了。”这就是小人之心。帮人不要图回报,这样自己不会伤感,而且会不断地去帮。不断帮人的人,一定是很幸福的人,将来一定会有很多成就。一个好的商人会把自己的利益留得更少,生意做得更大;一个好的商人绝对不会做一锤子买卖;一个好的商人绝不去趁火打劫,落井下石。大家都得病了,药贵了,就“呼呼”涨价,这种商人就缺少点德行,是不好的。大家都需要的时候,我有药,我还降价,让每个人都吃得起,每个人都救了命,这才是一个真正有德行的人,他未来的金钱才能更多,人生才更幸福,这才叫真正的成功。

这些都是道。懂得了道之后,对我们做人做事都是很有帮助的。很多经商的人学了那么多不同的学说,比如经营学、国际经济学、经贸学,还有管理学,都不懂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学这些学说都是为了一个单一的经济目的,那只能是一个小人。不管他赚了多少钱,没有大智慧,赚不到太多钱的,因为没有一种精神来约束自己。当有了“道”的概念,在做事的时候就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古代叫作“可为”和“不可为”。“为”是做的意思。当有了这样的一种规范、做人的标准,再去做事,才有了自己的特点。

大商人咱们见得少,小商小贩见多了——卖菜的、开餐馆的,有些餐馆饭很单一,一到吃饭的时候,那里就排队。排队,人家也去,为什么?实惠。人家一碗面赚你一毛钱,天天排着队吃,钱赚老多了。还有一些人开的餐馆,不说别人,说我们自己华人,比方说有的华人在韩国,上头写中华料理,我一看“料理”就不敢进去,一到那里腿肚子就转筋,就怕自己被“料理”了,被人当生鱼片给吃了。特别贵,总是欺骗人,进去吃一碗面,就说不行,再吃个菜,我们有最低消费。本来花五块钱吃饱的事,宰我五十块钱,而且还脏,不好吃,服务态度还差,反正就特别不好。

有很多人从小经商,经商好了之后就是大商人——小生意人变成大商人,最后变成一种大富贵的时候,才叫真的智慧。智慧不是心眼多,是在于慈悲,慈悲的表现就是实在,这才能变成真正的大富贵。你看经营之道多简单啊!那你的经营之道是什么?你的经营之道是商必须要奸啊?那是如同贼一般的商人,就没有什么意思。你挣多少钱都像贼一般活着,我觉得就不自在了。懂得道理之后,我们做任何事都会好起来的。

年轻的小朋友们也会面临社交问题,在学校里有没有涉及到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同修:有。)不能说在这里学道,根本不理自己的同学。这是种境界,你的同学们都是人类,你也是人类,有时候自己过高看自己,还有人说别人不是人类,是因为自己不自信。人类也好,鬼类也好,谁都不搭理的话,不一定是好事,会让自己很烦恼。不同的人都应该学习这个道理,当懂得道理之后,我们再来修八卦,病都能好起来。多少疾病是因为贪吃造成的?多少疾病是因为懒惰造成的?多少疾病是因为贪心造成的?还有多少疾病是和家人怄气造成的?懒惰和贪婪就已经把人变成病人了。我们懂得道理之后,心开了,不去贪婪那些错误执着的时候,就健康了,疾病自然就消失了。

修行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能量,走一个小时的八卦,再念一个小时的佛,这本身就让人自然地充满着慈悲,充满着一种真理的力量,甚至会自动地通达这些真理,师父讲的东西,你全通了,这是很正常的,叫一通百通。道理上通达之后,人真的就会自在了。所以,什么叫智慧啊?懂得道理,少犯点愚蠢的错误,就是智慧。你看特别懂事的姑爷和儿媳妇,家庭就很和睦;不懂事的姑娘对待公婆,她家里一定不幸福,丈夫就不敢提自己家人、不敢提自己的妈,这就有一个定时炸弹在不断地膨胀。当有一天对方实在承受不了了,爆炸了,家庭就破裂了。所以,我们很多苦是自己造成的。

佛说要学会内观——就是看自己的心,看自己的行为,往往越是小人,就越是光看别人的过错;越是君子,就越是要看自己的过错。比如说,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确实没有招惹谁,叫人闷头打了一棍,没做坏事,挨了一顿打,从智慧的角度应该怎样开解自己呢?释迦牟尼佛说:“过去你打人十棍子,现在挨一棍子已经很轻了。”这样心里也就踏实了:原来过去揍过别人,算了吧,就不找他报仇了吧!所以,佛教比较和平,就是自己能够解脱,也就是自觉。一想原来是这个道理,到底是不是这个道理呢?没关系,至少也是一种自我解脱的方法。世间的事情怎么会那么多巧合呀?盗贼没抢别人,把你给抢了,把你给打了,也自有它的原因所在呀!就像你看上谁一见钟情一样,你见过那么多人,怎么对他(她)一见钟情呢?这也是个因缘,不管这个情能够持久多久。包括你挨的揍和吃的亏,怎么这个时候你就吃了这个亏呢?也自有它的因缘。所以,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可能你小时候打过人忘了,现在都四五十岁了,结果人家还认出你来了,把你打了。你觉得没打过他呀,结果俩人见了面之后说:“你打过我,那时候我四岁,你那时候五岁,我报仇来了。”

“我是五岁,我打你也没那么重啊!”

“利息。你打我一拳,我打你一棍。”遇上高利贷的,就没命了。幸亏不是要高利贷的。

这是个自我解脱之法。自我解脱之法非常重要,简称自觉。自己心里的烦恼要靠别人解是很难的,自己要能想通了。这有最终的一个方法,就是——这是我过去所做的一个果报,因果报应。自己把自己给说服了,就不会气馁,不会报复。要明白因为过去我打过他,所以现在我挨揍,我就不再报复了。要学会去化解眼前的问题,听懂了就做一个智慧的人,一个觉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