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菩提宗師說:「走『八卦』要『夏練三暑,冬練三寒』。」這句話中有什麼奧祕?四季在戶外走「八卦」,分別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淬鍊?看了短片,您就知道了!


雨季能在戶外走八卦嗎?

問:雨季時,戶外比較陰冷潮溼,這樣的天氣裡,能在戶外走「八卦」嗎?

答:其實戶外也能走。過去的人除了打坐之外,練功、練武也都是在戶外。至於修禪、打坐、念佛,因為身體是不動的,沒有動感就沒有熱量,所以一般是在室內保暖的情況下修練。

「八卦內功」最好一年四季都在戶外修練──「夏練三暑,冬練三寒」,如果能夠堅持在這兩個最嚴酷的季節裡修練,等季節過去了之後,功夫才可能提升,才能夠練出點功夫來。能夠練完一年365天,可能就會健康長壽。在我的修行經驗中,能夠每天不間斷地練習一整年是最好的,只要你練一練,疾病就會少,能量就會多,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堅持一整年,一年四季都走「八卦」。

當然,人的壽命是有定數的,但是走「八卦」至少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健康,尤其是堅持修練一年之後,人會健康很多。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到戶外去走「八卦」。

如果有一個溫暖的大屋子,選擇在大屋子裡修練,那也是可以的。不過,我要求走「八卦」的屋子裡不要開太強的暖氣,不要讓室內的溫度太溫暖。譬如說當外面下雪了,天氣很陰冷,你在戶外得穿兩層厚絨衣或棉襖,一進到屋裡來,當什麼都不做的時候,只需要穿一件汗衫就不覺得冷,這就表示室內溫度過高了。你若是在這樣的溫度下練功,就會太熱,會熱燥得讓人受不了,那就不能起到健康和平衡的作用。

希望大家到我們禪堂來修練「八卦」。未來,我們還會建設新的「八卦修練中心」。在專門修練「八卦」的地方,冬天的溫度不要太高,最好稍稍有點冷,這樣走一走「八卦」之後就熱了,必須脫掉厚衣服來練,這才是比較適中的溫度。

但願大家能夠撐下來修練整整的一年,千萬記住,「夏練三暑,冬練三寒」,就是三九天(註:冬至後的三個九天,也就是一年之中最冷的三天)、大夏天都能夠堅持下來,人就會結實了。

這種修練的感覺有點像淬鋼,古人打造刀劍等兵器的時候,都是把鐵在爐火裡頭燒得紅紅的,等紅到發亮之後再拿出來砸,也就是用鐵錘打鐵,使它更堅韌;完了之後再燒紅一下,再猛地往冷水裡頭放進去,這叫「淬鋼」。通過忽熱忽冷的溫度變化,使鐵碳化、鋼化,刀口就會變得比較鋒利、堅韌。凡是非常好的刀,包括今天各國生產的切菜刀,都是經過這樣的淬煉過程。有人拿那個刀來切棉花、切膠皮,都非常鋒利。

人體雖然不是鋼鐵,但是大概的意思是一樣的,人在修練時也必須經過自然界極熱、極冷的淬鍊。

如果你總待在屋裡頭,夏天開空調,冬天開暖氣,溫度永遠是平均的,你享受了四季如春的溫度,卻沒有得到四季溫度變化的淬鍊。

如果體能能夠承受的話,建議大家在戶外修練「八卦內功」。但是,在越來越城市化的今天,如果戶外真的不方便修練,也歡迎大家到我們的禪堂,或者到我們未來的「八卦修練中心」來修練「八卦」。在「八卦中心」裡,冬天不會太暖,一定會偏冷;夏天也不會開很冷的冷氣,這樣一來,大家也能感受到冷、熱季節的溫度感。

以上是我的一些建議和觀點,希望你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