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表示心血管疾病已經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這可能與遺傳、不健康的飲食、錯誤的生活習慣、肥胖、壓力、過勞、缺乏運動等因素有關[1]。過去總是讓年長者聞之色變的心血管疾病,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全民健康的一大隱憂。

心腦血管健康01

 

【快速重點導覽】

☆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 心血管疾病與「三高」

☆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 遠離心血管疾病 首推「八卦內功」!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心血管疾病是泛指心臟和血管相關的疾病,換句話說,任何影響心臟、血管組織的疾病都可以通稱為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認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頭號死因,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更是多於其他死因。即便如此,多數的心血管疾病卻可以通過健康的飲食習慣、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以及紓解壓力而得到預防[2]

▲ Top

心血管疾病與「三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經常伴隨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共同危險因子,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三高」。根據知名心臟內科醫生,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教授所做的長期社區追蹤調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皆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由此可見,要防治心血管疾病,控制三高可說是當務之急[3]

▲ Top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良的生活作息、潛在疾病、負面情緒、遺傳等,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加上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工作壓力大、缺少運動、外食等因素,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以下提出幾點供大家檢視自己與心血管疾病的距離[4]

•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過油、過鹹、過甜。

• 不良的生活習慣:吸菸、過度飲酒、熬夜、缺乏運動、肥胖。

• 潛在疾病:具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高危險群。此外,痛風及腎臟病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不良情緒:憂鬱、焦慮、壓力。

• 家族遺傳病史

▲ Top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在了解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後,即可明白平日做好自我保養的工作,將有助於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令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會。針對前述可控制預防的危險因子,提供給大家遠離心血管疾病的4大妙招:

 

● 預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一:健康飲食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用飲食把關健康,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而心血管疾病的飲食原則主要為「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採用這樣的飲食模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讓我們吃得更健康安心。

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以非精緻全穀類為主食,減少攝取精緻的澱粉類、人工甘味劑調味的飲料或加了很多糖的飲料;多吃新鮮水果,避免喝大量果汁;烹調方式宜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烹調用油宜選用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油,少用豬油、牛油、奶油等動物油;少吃糕餅、西點、速食食品;避免醃製、油炸、燒烤類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適量食用乳酪、優格等發酵乳製品;減少紅肉的攝取;適量食用豆類、堅果類[5]

心腦血管健康02

 

● 預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二: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遠離菸酒,這些生活中可以簡單落實的健康常識,其實就是最好的預防心血管疾病之道。WHO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就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6]。而吸菸也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包括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7]。此外,三高患者更應該積極地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改善不良的生活作息,養成定期量血壓及血糖、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 預防心血管疾病妙招三:管理好情緒,透過禪修學習放鬆

「萬病由心造,治病先調心」,長期處於高壓、負面情緒之下,往往是引發疾病的元兇。許多醫學研究也證實「病由心生」,疾病會由情緒所引發。據研究顯示,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也會活化血小板,使血小板過度凝集形成血塊,造成血栓,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8]

1972年,哈佛大學的研究結果表明,禪修過程可以降低血壓,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在禪修時,身心會處於一個安靜的狀態,血流的速度會相應減緩。有些國家甚至已經將禪修引入到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借助禪修化解人們的負面情緒。

金菩提宗師曾說過:「內心清淨是達到健康的第一步,而清靜的心靈有助於產生穩定的情緒。當一個人可以做情緒的主人,在面對家庭、感情、生活、工作、事業的壓力時,自然能遊刃有餘。」而禪修的過程其實就是在幫助我們變得更加清澈,讓心靈清淨,就像一桶渾濁的水經歷沉澱的過程。而在沉澱之後,我們的心將更加輕鬆,從容不迫,情緒趨於平靜,身體各器官運轉也會更加和諧順暢[9]

 

● 預防心血管疾病妙招四:規律運動

規律的運動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大有裨益的,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的建議,養成每天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配合健康的飲食習慣、控制體重,也可以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降低[10]

為了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每天進行適度的健身活動,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起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在選擇運動方式的時候,應根據自身狀況,選擇一些相對較緩和的運動,例如:做健身操、散步、慢跑、騎自行車,還可以做大禮拜、修練「八卦內功」等。運動量也應根據自身狀況適當把握,不宜過度勞累。另外,中老年人在冬季運動時,一定要避開最寒冷的時刻,等氣溫回升再鍛鍊身體,以防寒氣侵襲造成舊病復發。

▲ Top

心腦血管健康06

 

遠離心血管疾病 首推「八卦內功」!

「八卦內功」之所以受到越來越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喜愛和推崇,且風行全球多年的原因是: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人親身實踐證明,「八卦內功」有助於改善心血管疾病,以及「三高」等問題。許多「八卦內功」練習者反饋,在走「八卦」一段時間後,原本超標的血糖、血壓,或總膽固醇指數都明顯下降了。繼續堅持走,很多人的指數甚至回到了正常範圍,讓常年受心血管疾病所困擾的朋友快速獲益,找回健康。

現在,請聽聽「八卦內功」見證者們怎麼說……

 

美國 | Joshua Rosen | 完全戰勝高血糖

我是來自美國的Joshua Rosen,我是一名律師,2005年經醫院檢查患有為二型糖尿病後,日常就需服用藥物控制血糖,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藥量也逐漸加大,血糖指數也都沒有降下來過。就在2015年11月參加了「八卦內功」一期課程後,血糖指數得到有效控制,不再升高。從那之後便堅持天天走八卦,不但血糖指數得到了穩定控制,體重也由190磅減到了170磅,整個人都感覺輕鬆愉悅起來!平時繁忙的工作和無形的壓力經常讓我覺得很疲憊,回家後甚至沒有多餘的力氣和親愛的家人談話交流;在開始練習「八卦內功」後,精氣神比以往好轉了很多,頭腦思緒也比以往清晰,平時工作上遇到問題時,能更快速理清重點並一一解決,也有足夠的充沛活力陪伴家人,享受家庭幸福時光。Joshua說,這些都要感謝金菩提宗師、感謝「八卦內功」,現在,「八卦內功」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也對自己承諾要一輩子每天走「八卦」!

(註: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

 

 

美國 | 徐雷&王永蘋 | 20年高血糖降了

我是王永蘋,我患有家族遺傳的糖尿病和高血壓,血糖最高時達14.3 mmol/L,血壓最高時達159mmHg/120mmHg(編註:成人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時,即可診斷為高血壓)。多年來,儘管已經在飲食上很小心,可血糖總是居高不下;高血壓的關係時常感到眩暈,不敢低頭做事。自從2013年開始走「八卦」後,身體一天比一天好,血糖指數降到約6.3 mmol/L,從需要打胰島素變為吃藥,再到藥也不用吃了;血壓也穩定在119mmHg/60mmHg左右,身體受益很多,都要感謝金菩提宗師傳授的神奇法寶——「八卦內功」。看見我的轉變,我丈夫徐雷也加入體會神奇的「八卦內功」。

我是徐雷,患有高血糖近二十年,脂肪肝約十五年,脂肪肝加重誘發了第2型糖尿病,血糖指數最高時達8.8 mmol/L。從2015年1月開始練習「八卦內功」,一開始還處在觀望態度所以並不是每天堅持,陸續走「八卦」一段時間後,到2016年8月去做了體檢,做了兩遍B超檢測都顯示沒有脂肪肝!2017年9月再次體檢,血糖指數恢復了正常數值6.0 mmol/L(編註:空腹正常值為3.9 mmol/L~6.1 mmol/L)。此外,體重也由80kg減到了70kg,腰圍小了近3寸。只是抱著好奇心而試試看開始走「八卦」,卻有了這麼多的受益,真的覺得特別開心,現在我天天都和妻子一起走「八卦」。

(註: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

 

 

看更多「八卦內功」見證故事

「八卦內功」網站 – 學員故事:https://www.energybagua.com/category/stories/

▲ Top


 

參考資料

[1] WHO世界衛生組織都擔心的慢性疾病殺手「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猝死

[2] WHO世界衛生組織:「心血管疾病」

[3] 別讓三高拖垮你 防治心血管疾病新觀念

[4] 季節性疾病後教:心血管疾病

[5] 心血管疾病飲食

[6] 心血管疾病總無情,健康生活型態要力行

[7] 抽菸與心血管疾病

[8] 精神壓力對血管疾病的生理機轉

[9] 掌控情緒——讓生命之泉自在流淌

[10] 心血管疾病防範與治療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