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色珍 | 台灣台中

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我們家有經營一個果園和一個陶藝工作坊。在工作室的外面有一片彩繪的牆。因為要彩繪,需要爬上爬下,結果隔了兩天,就發現整個膝蓋腫了起來,裡面全是積水。

膝蓋骨刺,接受各種療法都沒改善

醫生幫我照了X光,發現我的膝蓋裡面長有骨刺。之前我做過PRP療法(編註:又稱為增生療法),膝蓋也打了很多針,但都沒有什麼效果。再加上可能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做什麼事情我都想把它做到完美,以至於後來自己的身體支撐不了。

腰椎滑脫,椎弓裂開,行動不便6個月

有一次我在拔草時,一彎腰就聽到「喀擦」的聲音,這樣的情況發生一次兩次以後,我就趕緊去照X光。這才知道我的第四節、第五節腰椎往前滑脫了,同時椎弓又裂開,導致我的整個右腿不能伸直,出門都要拿枴杖,連到菜市場買菜都不行,也沒辦法騎摩托車,因為沒有支撐力,有時候會連人帶車倒下來。諮詢過好多家醫院,都是建議我開刀,但我真的很怕開刀。

那一陣子差不多有六個月的時間,洗衣服等家事都是我先生做。不只是我先生很著急,我自己也很著急。因為我之前是一個蹦蹦跳跳的人,所以當時對自己的情況也感覺很無奈。

走八卦4個月,開始能行走了

2019年6月,我先生在Facebook看到「八卦內功」的見證分享,隔天我們就去禪堂拜訪,後來我們選在東勢的高簡八卦點走「八卦」。走了四個多月「八卦」以後,我就已經能夠行走了。別人看到我走「八卦」時可能會說:「那個人走『八卦』怎麼走得歪七扭八的?」那是因為他不知道我的腿在痛。我每天靠著意志力持續地走,雖然痛,但還是繼續走,現在我已經可以很放鬆地走「八卦」了。

恢復行走能力,開心當志工

我是學校的志工,當志工的時候經常需要開會,但我因為連走路、上樓梯都有問題,所以都沒出席。後來我出現的時候,大家都很驚訝我怎麼能夠走路來了。

膝蓋不刺痛,可以蹲了,腰椎滑脫也好了!

我的膝蓋已經痛了蠻久,但是自從走「八卦」一兩年以來,既沒有開刀,也沒有再做其他治療,現在我的膝蓋已經好了,不會因為某一個動作卡住或刺痛。之前我不能蹲,連蹲著上廁所都沒辦法,現在我可以蹲了,外出就會方便很多。

走「八卦」兩年多以來,現在的我腰椎滑脫已經好了,行走不用靠枴杖,家事也都可以自己做了,最重要的是,我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

(註:練習「八卦内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