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八卦內功」時,為什麼走圓圈?宇宙中行星的運轉軌跡是圓的,練習「八卦內功」繞樹行走的軌跡也是圓的,這二者之間是否有關聯? 此外,行星通常只順著一個方向運轉,為何走「八卦」時要正反兩個方向交替著走呢?中間的樹又起到了什麼作用?這與古代修道者和醫學家所研究的健康長壽之道有何關係? 且聽金菩提宗師為您揭開這些謎團。


 

八卦內功為什麼走圓圈?

關於為什麼「走圓圈」,仁祖師沒跟我解釋那麼多,但是我自己去琢磨,你看地球既自轉,又圍著太陽轉,都是在轉圈,宇宙中的結構基本都是在圓形地運轉。從天上掉下來的隕石,雖然形狀不是圓的,有的可能被高溫燒成扁的,但在它掉下來之前,還在宇宙中運行的時候,一旦進入到某一個星球的磁場中,它就被這種磁場吸引,導致翻滾,甚至是分解、汽化掉了。

 

旋轉能產生能量

我們所看到的運動型的星球,都是以橢圓形的運行軌道為主,我們已知的很多星球都是在旋轉的。我相信,旋轉能產生極強的能量。比如說飛盤是圓形的,一旦它飛起來,在旋轉的時候就會產生自身的能量。那地球有沒有這個功能呢?其中也是有這個原理的。地球自己本身都能產生超越電能的一種場能,這種場能絕不僅僅是電能,只是當中含有電能的成分,使得地球這個生命體在不斷地更新著、不斷地旋轉。

中國古代的一些修道者要煉內丹,在身體裡頭產生能量,他一定要去研究天體。那個時候沒有天文望遠鏡,也沒有人告訴他們地球是圓的、地球圍著太陽運轉的軌跡也是圓的,古人是靠著自己的感知能力感應到的。他們模仿著星球運轉的規律去修練,但是他們又追求平衡之道,所以不能只往一個方向的圓圈裡轉。

 

平衡之道是長壽的秘訣

因為我們是人,是一個有著血肉之軀的生物體,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當一個人的能量,尤其是營養生命的能量,單純地達到一個極限的時候,會威脅到人的健康,容易導致過早地死亡。人類的長壽秘訣是平衡的健康。因為人體是有限度的,什麼限度呢?比如身高的限度、心臟承受力的限度、這個肉體之軀所能承受的外來打擊的限度,還有人體的體溫也是有一個限度的。這麼一個血肉之軀,它的承受能力也是這樣的薄弱。所以,人類在模仿這些天體的運轉規律時,就不能像地球等宇宙中的星球一樣的方式去運行,而是要符合於人類生命體的承受力才可以。

 

平衡之道與健康的關係

中國古人研究認為,健康之道其實是平衡之道。中醫學理論就是建立在平衡之道的基礎上。中國廣東人幾乎每天都要煲湯,比如有人上火了,家裡如果有廣東老奶奶,可能就會說:「看你的舌苔有點厚,眼睛有點紅,來,喝點湯降降火。」那個湯屬於外丹,就是一種外來藥。這種湯主要是通過弄些菜呀、肉呀,搭配起來熬製而成,比如有些東西搭配起來之後,能幫助排洩身體裡的疲勞能量,降低火燥的能量。或者說當一個人的身體比較虛的時候,想要給他補充一點熱能性的東西,像蛋白質、肉食、魚類,甚至是麵粉,以此來增加他身體裡熱性的、陽性的能量,達到改善體虛的目的。

廣東人煲湯,就是原始地使用外在的食物,加上一些特殊的藥材,來調整人體的平衡。所以廣東人無論是年老還是年幼,幾乎每個人一個禮拜都至少要喝兩杯路邊的苦茶,來幫助自己消除疲勞、降低體內煩躁的能量。

 

平衡之道與陰陽理論

中國的修道者和醫學家,就是研究健康之道和長壽之道的這些老科學家們,他們掌握了一種狀態,就是平衡。這個平衡對應著很多東西,比如說一天之中,大約有一半時間是黑天,一半時間是白天,世間的人有男有女,這些都是陰陽的平衡。而且平衡之道還能再生,比如男女的陰陽平衡能生育孩子,人類才能得以延續下來。所以掌握好人體的健康平衡,人才能長壽。

人們慢慢發現了這些規律之後,便開創了中國的陰陽哲學理論。並且很大膽地把這個陰陽理論應用於醫學。在今天的中國傳統醫學之中,用的也都是陰陽理論。

 

八卦內功與平衡之道

我們在練習「八卦內功」的時候走圓圈,就是順應著宇宙星球的運轉規律。但是走的時候為什麼不只往一個方向轉呢?因為人體和星球不一樣,人體往單一的方向轉,就會走向極端。過分地補也會生病,生病就活不長;過分的洩又導致沒有能量,人也活不長。人既要補還要洩,就是平衡之道。

 

樹在八卦內功中有協調中和的作用

此外,在走「八卦」的時候還要對著一棵樹,這個樹在我們走「八卦」的圈中央,它起到的第一個作用就是,幫助我們平衡走圈時所獲得的正能量和負能量。當環境中的負能量太多,比如說這幾天空氣不好,空氣中的病菌太多,這個樹就會幫我們去平衡這個病菌帶來的負能量;再比如秋天來了,秋天的風比較火燥,人容易上火、發火,或者是皮膚容易乾裂,這時候,樹幫助我們平衡這種乾燥的能量。樹所起到的這種作用,就好像是讓我們喝到的水得到了很好的過濾一樣,是一種協調和中和的作用。

這算是中國修道史上對人類的一個非常奇特的貢獻。所以我們在走「八卦內功」時,不可以單方面的一個方向去轉,那會產生錯誤,會產生極端。而是往正反兩方向平衡地走,這是為了使人體能夠平衡式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