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八卦 」時,您是否出現過兩手一冷一熱的情況?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無論您是在走「八卦」時發生這種現象,還是平日就有這種現象,都可以從金菩提宗師的解答中找到原因所在,並且獲得解決的方法。一起來聽聽,讓兩手同時熱起來!


 

問:師父吉祥!我堅持走「八卦」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了,但是我有時會感到一隻手熱,一隻手冷。想請師父開示,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應該如何調整?

金菩提宗師:練習「八卦內功」的時候,有時候會感到一隻手熱,一隻手冷,首先要詢問他的身體有沒有一半冷一半熱?我估計應該是沒有。如果只有手會產生這種現象的話,我覺得這不是問題。

從基本的解剖學來看,人體差不多都是一樣的,可是從內在的品質與細節來看,每個人的差異卻很大。這些差異主要來自於遺傳基因、健康狀況,還有能量。尤其是能量的差異,現在還沒有儀器能測出來。

走「八卦」的時候感覺一隻手冷,一隻手熱,這是我過去走「八卦」時沒有的印象。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修行是唯一的出路,所以不管冷也好,熱也好,手麻也好,脹也好,或是腳痛、腿痛,我都不在乎,因為我必須要走下去。所以,首先要告訴這位同修的是,在修練時,請先淡化他所在乎的這些細節。

就修練「八卦內功」的手勢來說,當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的時候,如果覺得下面這隻手有點冷,上面這隻手有點熱,其實是錯誤的。錯在哪裡呢?一般而言,當上方這一隻手舉起來的時候,如果所做的動作是標準的,尤其是食指朝天的這個動作,會使下臂的筋開始繃緊,一旦筋繃緊了,力量感就產生了。當舉在上方的這隻手用力,用上能量,使能量通暢,手自然就容易發熱。

至於下面這隻手呢?如果你光顧著將意念聚焦在舉起來的那隻手上,卻忘了照顧下面這隻手,致使下面這隻手的動作錯誤,沒有用力撐住,沒有做出如同一個箍成圓圈的籐條往外撐的力量,那就是錯誤的。

師父曾經教過我「伏牛掌法」。什麼叫「伏牛」?就是觀想下面這隻手下方有一頭大水牛,牠是跪在地上的,因為牠總想站起來,所以頭一直往上頂。牛的力氣有多大呀?比如牠是一頭超過一噸(編註:1000公斤)重的大牛,我要把牠按下去,所以手往外撐的時候必須有一點力度。

走「八卦」時,當你產生「下面那隻手有力度,上面那隻手能撐天」的意識時,你的兩隻手應該立刻就能熱起來。這位同修之所以一隻手熱、一隻手冷,很可能是因為他的意念只關注了舉起來的那隻手。

曾練過八卦「黑熊掌」的人都知道,這個掌法的兩隻手是放在地上往下壓的。當全身的能量全供應到這兩隻手上的時候,雖然手位在下方,但是手會發涼嗎?不會,它還是熱的。所以這位同修的現象應該是錯在方法上。

此外,還有些人之所以呈現這種現象,是因為身體太寒。身體太寒的人,走「八卦」不出汗、夏天不出汗、冬天也不出汗。有點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個不健康的狀況。有體寒現象的人,首先是因為能量太少了。身體能量不足的人,夏天要穿長袖棉衣,平常身體總感覺是冷的,也容易產生失眠、情緒低落、腸胃不好,甚至偏憂鬱等狀況。

另一種不怎麼出汗的人,是被冷氣給吹出來的。由於冷氣機所吹出來的冷風與溫度,和室外的溫度差異太大。有些人睡覺或辦公的位置正好對著冷氣的出風口,因為不懂或不方便挪動位置,就讓冷氣對著自己直吹。冷氣吹到哪裡,就會把哪裡的經絡和穴位堵住、封閉住。當全身幾大穴位被封閉住之後,這些人就不會出汗,同時也進入了一種疾病的狀態。因此開始出現神經衰弱的症狀,經常這裡痛、那裡痛,吃東西消化不了,看見快樂的事情也笑不出來,情緒顯得非常低落,好像情商、智商全被卡住了,這就是經絡封閉所造成的。

有了這些症狀之後該怎麼辦呢?請練「八卦內功」。只要按照正宗的方法練,在一年以內應該就能緩解這些症狀,也能夠出汗了。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和運動之後,身上出汗才是合理的,不出汗是不合理的。只要汗能出得來,堵塞的經絡就通了。一旦封閉的穴位打開了,身體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