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八卦」時,一方面要依據口訣做出標準動作,一方面還要「放鬆」,如何才能做到呢?真正的放鬆能給我們帶來什麽呢?

金菩提宗師開示了「放鬆」的意義,並首次提出「安靜的力量」,不僅適用於走「八卦」,還可以幫助我們輕鬆解決諸如企業管理、家庭管理、人事管理、自我的情緒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問題。一起來體悟「放鬆」的要義,認識「安靜的力量」!


 

問:師父好,走「八卦」時,雙手舉起來,腿蹲下的時候,肩膀自然會有壓力,不容易放鬆。請問師父,怎樣才能做到肩膀放鬆呢?

金菩提宗師:當你將這個動作完全按照口訣的要求做出來之後,就好像不容易放鬆,甚至有點緊張的感覺。提醒你,你的精神要放鬆。

當我們在修練「八卦」,或者在面對一些比較複雜的工作的時候,往往容易出現精神緊張的感覺。尤其是男人,下班一回到家,聽到兩三個小孩子又哭又鬧,或者孩子因為得病而亂喊亂鬧,很多男人就覺得不行了,聽得頭都要爆炸了。可是媽媽卻覺得沒有關係,她用她的方法,很快就可以將小孩子安撫好。爸爸聽不懂孩子的需求,覺得心亂掉了,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孩子的這些問題,這是從精神認知上覺得「我沒有辦法處理它」,所以心就會覺得好煩。

很多人在面對企業管理、家庭管理、人事管理,還有自己的情緒管理的時候,自己先覺得「不行了、亂了、我掌控不了、我沒有辦法」,想想你有遇到這種心理嗎?很多時候,你管不了人,就是因為自己先認輸,出現了「我管不了你,我根本搞不掂,這麼亂,這麼麻煩」的緊張、恐懼心理和精神定位。

提醒大家,當產生以上心理時,應該及時糾正自己,用寬鬆的心去感覺這個世界,你就會聽懂小孩子為什麼哭,為什麼鬧。用慈悲寬鬆的心去傾聽,你就會了解你的員工為什麼會造反,為什麼要辭職,為什麼要吵架,為什麼要抗議。傾聽問題,並解決好它。

用清靜的心面對一切的煩亂,當你清靜下來,你將會很驚奇地發現,心煩時,看所有的事情都是亂象,就如一團亂麻;但你一定要克制自己的心,讓自己靜下來、靜下來、再靜下來……,等靜下來之後,發現每個人、每件事情其實都很容易解決。

比如你的員工說:「我要造反,我要把老闆殺了!」可是當你和這人喝了一杯咖啡,天下就太平了,沒有那麼恐怖。讓自己先靜下來,世界就會同步安靜下來。《維摩詰經》裡有一句話叫作「心淨則佛土淨」。什麼是佛土?一切想象的世界皆是佛土。佛土是什麼?是吉祥的意思。心淨則佛土淨,如果「心靜」,你的公司會靜下來;你老婆會靜下來;妳老公會靜下來;企業中的每個人也都會靜下來。與此同時,你一定能夠hold(掌控)得住所有的人與事。但是請注意,所謂的掌控,並不是把人當成一匹馬、一隻狗一樣勒著脖子,不需要。

我小時候曾被一隻狗咬過,所以長大後看見狗就害怕。有一回,我和兩個弟子一起走在路上,當路過一個鄰居家門口時,一隻大狗「汪汪汪」地張開大口狂吠。牠的頭比我的頭還大,嘴張得像獅子一樣大,真讓人害怕。牠在門縫裡衝著我們叫,於是我蹲下來,在心裡和牠對話:「狗狗,請靜下來,我不會傷害你……。」這樣和牠溝通之後,牠就乖了,叫聲也變小了,本來像瘋狗一樣的眼神也開始柔和了。從此我就不再怕狗了。

當你心中覺得自己能夠掌控的時候,你便能夠掌控,而掌控的方法,就是讓心靜下來。

今天向大家提到一個新的名詞,叫作「安靜的力量」。當你擁有了慈悲心,再加上平時練就的「安靜」之後,你便擁有了「安靜的力量」。當你有了「安靜的力量」之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就容易解決了。安靜再加上一點善良,很多事情都可以搞定。

同樣的原理,當走「八卦」的時候,你依據口訣的要求做了動作之後,反而覺得手臂的筋骨有點緊繃,並沒有完全放鬆,怎麼辦?以前,我自己也遇到過這個問題,最後才發現,祖師爺所說的「放鬆」,是讓腦神經鬆下來。這種「鬆」,就像從一個姑娘變成母親之後,開始以慈悲的心面對眾生,以慈悲、清靜、祥和的心和世界溝通一般。

所以,我為什麼講到八卦的每一卦象都是對立又統一的呢?既要靜下來,動作還要做得標準,可是動作一做得標準之後,筋骨卻都繃了起來,這個動作和「鬆」能產生任何關係嗎?我的回答是:該繃緊的就要繃緊。這裡所說的「繃緊」,指的是依據口訣做出正確動作所造成的繃緊,可是神經、意識還有肌肉、氣息都是放鬆的。這就是「八卦」動作當中矛盾和統一的結合。只有這樣矛盾和統一的結合,才能讓我們最快速地得到功夫、健康與清淨的能量。

清淨的力量正是對應著《維摩詰經》裡所講的「心淨則佛土淨」這個狀態,它們幾乎是同一種境界。大家在修練的時候,一方面要讓心鬆靜下來,另一方面要依據口訣的要求將動作做對,二者既是矛盾又是統一的。謝謝妳提出的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