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能導致關節僵硬?

所有的情緒都會在身體上產生印記。通常正面情緒會使身體放鬆;而負面情緒會使身體緊繃、不自在,比如氣得發抖、嚇得尿褲子、緊張得舌頭打顫等,這些都是情緒對身體的影響。那麼,關節僵硬是否也和情緒有關呢?答案是肯定的。

負面情緒使關節僵硬

如果心底的不良情緒不能及時釋放,時間久了就可能會變成毒素,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造成身體能量的堵塞,進而導致身體出現僵化感,表現在關節上就是關節僵硬。

事實表明,負面情緒與關節炎確實有著因果關係。一方面,曾有人對150例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70%的人會因生活中的某種負面情緒而誘發疾病。另一方面,有相當一部分關節炎患者或生性憂鬱、或容易焦慮,長期處於不良情緒的狀態下。

此外,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很多關節僵硬的人,其個性也偏於僵硬和固執,他們看待事情的角度往往比較單一,缺乏發散性思維和創造性思考。投射在生活或工作中,就可能表現為做事缺少變通、心情煩躁易怒、神經時常緊繃等。而這也容易進一步促成身體的僵硬感,使身心陷入不良循環。

在「八卦」行走中平和情緒

放鬆心情、保持情緒平和,是關節健康靈活的前提。然而,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生活中,如何放鬆身心,讓身體柔軟健康呢?近幾年來,「八卦內功」受到了全球無數人的喜愛,為大眾的身心健康帶來了無限可能。

「八卦內功」源於古老的東方陰陽哲學,是順應天地宇宙的運行規律總結而成的一種有效的健身修心方法。練習「八卦內功」,可幫助人們體悟能量和生命的運轉之道,應用陰陽平衡的養生之道,順應天地人和之道,在不知不覺中,讓人的身心平和下來。

在走「八卦」時,習練者的心態是鬆靜自然、敬愛天地萬物的,同時,在一圈圈地往復循環中,身心得以回歸天地自然之間,無疲勞、無僵硬、無煩惱、無得失……,身心輕鬆自在,不斷積累能量。持續練習,心境上也會變得包容、廣博,進而能以慈悲心面對萬物,懂得遵循自然規律,懂得自我解脫,真正獲得精神上的通達與自在。

走了一段時間「八卦」以後,很多人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健康,肩頸、腰背、腿腳等部位的緊繃痠痛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輕鬆、通暢和活動自如。心情也變得越來越好,臉上的笑容多了,遇事學會換位思考,懂得包容和原諒他人,人際關係和工作效率都因此得到改善,生活的快樂感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