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動,讓腿腳健康又靈活?

久坐久站的朋友,或上了年紀的朋友,有時稍微活動一下,就能聽見關節「咔咔」作響;天氣變化或喝冷飲之後,關節可能還會痛。有什麼好的運動方式,能讓腿腳健康又靈活呢?不妨試試以下幾種方法:

靠牆慢蹲

背對牆壁,身體直立,雙腳分開與肩同寬,雙手慢慢伸向後方扶住牆壁,使上半身緊貼墻面,然後帶動身體慢慢下行,如同坐了一把假椅子一般。雙腿不用蹲得太低,當下行到感覺大腿肌肉有痠脹感就可以,短暫停留2-3秒後,身體再慢慢直立,如此重複同一動作,就像老熊蹭樹一樣。每次做5-10分鐘,每日2-3次。

坐著伸腿

坐在一把結實舒適的椅子上,身體正直,雙腿自然平落在地上。慢慢抬起一條腿,伸直並與地面保持水平,同時繃緊腳尖堅持至少5秒鐘後再慢慢放下。然後再抬起另外一條腿,做同樣的動作。做此動作時,力度不要過大,椅子後面最好有依靠;每次做5-10分鐘,每日2-3次,也可根據身體情況適當增加時長。

坐著夾腿

同樣坐在椅子上,兩腿膝蓋間夾住一個小抱枕或其他輕軟的物品,也可嘗試把雙手夾在膝蓋內側,然後收緊大腿用力夾緊,保持10秒,放鬆後再夾緊,如此反覆10次。此動作相對簡單省力,每天可根據情況多做幾回。

練習「八卦內功」

相比其他運動方式,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更佳。「八卦」動作輕柔緩慢,簡單易學,不易給關節帶來壓迫,同時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使氣血通暢運行。多數人在連續走「八卦」三個月以後,就發現腿腳有明顯的改善了,甚至腿腳上好像長了眼睛一樣。比如過去走路經常踢到桌子腿或石頭的人,走了「八卦」以後就不容易再踢到了,精氣神也會有很大改善。更有練習者,僅練習一兩個星期就能達到腿腳靈活、身心自在的效果。

運動前的小叮嚀

1、 糾正誤區

腿腳不好的人不該做運動嗎?其實不然。腿腳長期得不到鍛鍊,會減弱骨關節的各項機能,讓關節更脆弱。所以,腿腳不好並不是不需要運動,而是需要更合適的運動方式。

2、重視熱身

人在進入運動狀態前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看似簡單的一些熱身運動,可加快人體血液循環,使運動中樞神經活躍起來,避免關節、肌肉和韌帶受損。

3、穿著舒適

穿舒適的鞋襪、寬鬆透氣的衣服,有助於進入運動狀態,享受運動,達到理想的運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