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很多人在二十幾歲時,就可能有關節炎的病邪潛伏在體內,直到中老年以後才開始顯現症狀。誘發關節炎的因素很複雜,而很大一部分都與長年累月的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至於是什麼樣的不良習慣呢?一起來看看。

一、不好好吃飯 

1. 吃得多

過量飲食最直接的後果就是肥胖。肥胖會加重關節的負擔,尤其是膝關節。據研究,人在行走時,膝蓋所承受的重量是體重的3-6倍。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蓋的承重量至少要加3公斤,而在跑、跳、上樓梯時,承重量會更大。膝蓋若長期超負荷運轉,表面受力不均,磨損、老化的速度就會加快,所以肥胖者更易罹患關節炎。

2. 吃得不合理

想吃什麼就隨便吃,既是幸福,也是健康的隱患。常食用肉類、海鮮、燒烤、油炸、濃湯等高油、高熱量、低纖食物,而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清淡的食物,容易影響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也會減弱關節滑液的潤滑效果。這些都會使關節變得脆弱。

二、穿衣太單薄

很多人上了年紀後,風一吹就感覺關節部位涼颼颼的,很不舒服。這是因為關節很怕受風著涼,而天冷時的寒風、天熱時的空調,都是損傷關節的重要因素。如果只為舒服或靚麗而穿衣太少,疏忽了關節的保暖,就要當心關節炎悄悄潛入了。

三、身處溼冷地

關節怕冷也怕溼,因此,潮溼、陰冷的環境,十分容易誘發關節炎。另外,長久居住在陰冷潮溼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骨關節處血液循環不暢,再加上體內也容易積累大量的溼氣、寒氣,這些都會讓關節炎有可乘之機。

四、很少做運動

運動過量或運動不當都會損傷關節,缺乏運動同樣不利於關節健康。此外,保持著同一姿勢久不活動,如久坐學習、辦公、娛樂,或長時間躺著看書、看電視等,都會令受力關節太疲勞,同時也會令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等組織缺少有效鍛鍊,從而出現慢性勞損的情況。此外,不愛運動的朋友身體免疫力普遍較差,這也是關節炎的重要誘因。

五、難離菸和酒

有研究表明,吸菸者的關節炎發病率明顯高於不吸菸者。如果吸菸者是男性,其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可能性會增加一倍。除了菸之外,酒對於關節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由於酒中含有嘌呤(Purine),一旦體內嘌呤含量過高,便會形成尿酸,若尿酸在關節部位沉積過多,就會引發痛風性關節炎。同時,飲酒傷肝、傷腎,而肝和腎正是負責代謝嘌呤的主要器官,若肝、腎受到損傷,體內的嘌呤無法及時代謝出去,就會停留在體內氧化成尿酸,增加罹患痛風性關節炎的風險。

六、情緒長期不佳

很多疾病都與情緒有關,關節炎也是如此。忙碌的生活、緊張的工作,給現代人帶來了很多壓力,使得人們常常處於焦慮、憂鬱、緊張等狀態下,進而導致內分泌失調、代謝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這些都是誘發關節炎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