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密碼》之十二 | 建築格局之中的陰陽

中國傳統的建築設計,從最普通的民居到稍具規模的大戶人家,乃至到皇家的園林建築,無一不在遵循著陰陽平衡的原則。

以北方普通民居為例,其正房通常坐北朝南,一進門是中堂(編註:會客廳),在這個公共空間中,往往有一張象徵著長壽自在的八仙桌、兩把太師椅,用來吃飯喝茶、招待客人、聊天侃大山(編註:中國北方方言,意為閒聊)。

冬天,當客廳中間的爐子點燃後,其熱能可以通到裡屋的熱炕,而燃燒所產生的煙則會通過這個炕向屋頂排出去,避免煙霧進入臥室。客廳左右各有一間臥室,兩間臥室通常一樣大,這即是平衡理論的運用。

內容摘自《八卦密碼》第二章

 

 

八卦密碼(繁體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4000019

八卦密碼(簡體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