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體健康,就要順應四時陰陽的變化,調整作息、飲食等,使體內達到陰陽平衡。

人的一生就猶如四季一般,例如:兒童時期即是人生的春天,所以小孩子的陽氣比成年人或老年人旺盛得多,他們充滿了活力,既愛運動也容易出汗。中醫認為「要得小兒安,三分飢與寒」。意思是說,要想小孩子健康,就不要給孩子吃太多、穿太暖。

過去,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其實看到很多西藏牧民的小孩子在冰天雪地裡都是光屁股的。這其實是在自然環境下,激發出來的人體潛能。這點對培養孩子的適應性是很重要的。

如果孩子從小捂得太暖,日後只要天氣稍微有點變化就很容易感冒;經過適當耐寒鍛鍊的孩子能夠很快適應季節變化,反倒不容易感冒。

適度讓身體承受寒冷,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的防禦機制,但是要注意分寸。

在加拿大,有些家長不給孩子穿得太多,甚至到了冬天還讓孩子裸露著腿和膝蓋,這樣也不妥當。因為膝關節很容易受涼,一旦寒氣、溼氣侵入膝關節就容易導致關節炎。

內容摘自《八卦密碼》第二章

 

 

八卦密碼(繁體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4000019

八卦密碼(簡體版):https://www.cibeiyin.com/tw/v103003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