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菩提宗師: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年輕小朋友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心不穩定。因為他們對外界的人和事物充滿著好奇。比如,老師在上課,他卻在下面玩遊戲、給同學發訊息、畫畫,或者玩別的東西,就是不做老師要他做的事情。有很多小孩子都是這樣,並不是不聰明,而是精神從來沒有集中起來過。這一類孩子,好處是頭腦比較靈活,壞處是將來可能一事無成,因為他很難專注。

❄ 人的能量如果能夠集中在某一個點上,就能把這一件事情做得很精彩;但如果能量分散掉了,就算他是個聰明人,也不會有成就。世界上有很多聰明人之所以不能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懶惰;第二,是因為追求各種貪欲,把時間浪費掉了;第三,是頭腦被雜七雜八的念頭佔據了。

❄ 在我小的時候,「八卦」帶給我的一項幫助就是集中精神。師父一方面要求我記住一些內在的口訣,另一方面還對外在的形體動作,包括眼睛、手勢、精神等方面有要求。當這些內在的、外在的要求結合起來的時候,就是在訓練一個人的定力和專注能力。

❄ 一個人有了定力,就能在老師講課的時候靜下心去聽,在寫作業的時候靜下心去認真思考,聰明就是這樣來的。這些其實和開發智力還沒有關係,只是讓一個人跳躍式的思維和神經靜了下來,一方面集中了精神,另一方面內心清淨,心靜則明,所以他的成績就會改變,效果就是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