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美麗的手日漸變形,膝蓋也腫脹疼痛,連提菜上樓梯這種日常事,也必須靠人幫忙。就醫吃藥,腸胃受不了,治標不治本,好像只剩動手術一條路了……。

痛苦不便的人生,該當如何繼續走下去?

沒想到一個機緣,讓她回復了輕盈與自在﹗

一起來看看這個不可置信的轉變……。


告別風溼病

旁白:每天清晨五點半,65歲的San San Myint都會準時出現在一棵小樹旁,將音樂播放器擺好,等待一群和她一樣喜歡繞樹行走的朋友。這種繞樹行走的運動方法,就是金菩提宗師所教授的「八卦內功」。San San Myint說,每天修持「八卦內功」,讓她告別了嚴重的風溼病。

San San Myint:2005年,我剛得病時去看醫生,起初還不用服藥,但後來我的骨頭慢慢地變形,醫生說我的病情很嚴重,必須服用藥物。雖然吃藥不能根除病痛,但是可以防止疾病惡化。

旁白:San San Myint曾在日本工作過。雖然日本的醫療水平很高,但日本醫生給的藥物只能減輕她的疼痛,對於骨頭變形的問題也無計可施。

San San Myint:病情嚴重時,我的手每天都會腫脹,只要手腫起來,便會感覺到痛。我的手曾經是五個姊妹裡最好看的,姊姊們都誇我手指細長,連日本女生也誇我的手好看。可是現在骨頭變形了,一雙手變得很醜。

後來我回到緬甸,因為停止用藥,導致病情加重,手就這樣彎曲起來,不能拿東西了。我是一個不依靠別人、自立自強的人,凡事不喜歡求人幫忙。那時,我最擔心的一件事情就是,萬一有一天我無法走路,無法外出,行動時都要靠別人幫助怎麼辦?我很害怕變成那樣,所以,回到緬甸後,心裡總是發愁地想著,我要去哪才能找到恢復健康的方法啊?

旁白:回到緬甸後,San San Myint繼續尋找治療的方法。她一次次地嘗試,一次次地失望,病情也越來越嚴重。

San San Myint:緬甸的醫生只開給我止痛藥,這種做法治標不治本,後來藥量越來越多,我的胃也受不了。以前我練過太極拳,但自從腳受傷後就不練了。當時,醫生囑咐我3個月內不要走路,尤其是不要上樓梯。休息了3個月後,我覺得腳好了一點,又開始去練太極拳,結果又痛起來了,而且是一走路就痛。

我只好再去看醫生,醫生說我的病很嚴重,已經進展到第三階段了,為什麼還要出去走路?如果再惡化下去,搞不好要動手術,會更麻煩。之後醫生又開給我一些藥,我喝了接近一個半月之後,覺得胃很難受,開始很怕喝那些藥。最後一次去看醫生時,我悄悄問護士,那是什麼藥,護士說是止痛藥,從那之後我就不再去看醫生,也不再吃他所開的藥了。

旁白:苦尋治療方法未果,San San Myint非常沮喪,一邊是難忍的疼痛,一邊是藥物所帶來的嚴重副作用,讓她難以取捨。正當她左右為難的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經朋友推薦,San San Myint開始在Tha Khin Mya公園的「八卦」點,每日練習「八卦內功」。這能否為她的病情帶來轉機呢?

San San Myint:我去詢問有什麼好的運動方法可以幫助我,在Daw Khin Hla的推薦下,我遇到了「八卦內功」。體驗過之後覺得很不錯,便開始走「八卦」。走了「八卦」後,我的藥全都不吃了。

在走「八卦」之前,我一下樓梯膝蓋就痛,要慢慢地下,此外,上街走路也要慢慢的;但走了「八卦」以後,人一天比一天輕鬆了,尤其是上樓梯時更明顯。如果有哪天沒走,我就會覺得腳很痛,很僵硬,走完後才覺得輕鬆,上下樓梯和走路都沒問題。

剛開始走「八卦」時,我的手是彎曲的,後來就慢慢變柔軟了,恢復了正常的樣子。大約走了六個多月以後(編註:2017年11月),我去醫院驗血,結果顯示類風溼因子指數由21IU/mL降到了15.2IU/mL,恢復了正常值。

現在,如果早上不起來走「八卦」,我就會感覺很難受,所以我每天都會起來走「八卦」,即使下雨也要去走。曾經我的姊姊們都對我嘮叨,說下那麼大的雨為什麼還要去走。可我不會聽她們的話,即使全家人都反對,我還是要去走「八卦」。現在,我的腳好了,姊姊們就什麼都不說了,因為我真的好了許多。以前我的包包都是由她們幫我提上樓;當我買東西回來之後,我也會把東西放在樓下,請她們來幫我提上樓,因為我不能提,也提不動。現在,我能自己提了,我不再需要別人的幫助,我什麼都能自己做了。

旁白:通過練習「八卦內功」,San San Myint的腿腳不痛了,血液檢查報告顯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指數降下來了。如今,San San Myint可以和平常人一樣,輕鬆地上下樓梯,獨自買菜,不再需要家人的幫助與照顧。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San San Myint能恢復健康,貴在她日復一日地堅持練習。只要你願意堅持練習,你也會有收穫。

(註:練習「八卦內功」的效果會因人而異)
*本機構不提供醫療建議,請遵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