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我腿痛,所以不能走『八卦』, 因為腿痛的人要少運動,減少膝蓋磨損和老化的程度。」

腿痛的人究竟能不能走「八卦」? 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


 

問:請問腿疼能走「八卦內功」嗎?

金菩提宗師:有的人說:「我腿痛,所以我不走『八卦』。」其實,有很多人就是因為腿痛,我才讓他走「八卦」的,走了之後,腿反而越來越好。

有一個現象是,我們所給的提議和醫生的提議之間經常會產生矛盾。因此我所講的故事,僅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之用。

有很多老年人膝蓋的髕骨會自然老化磨損,磨損之後,醫生就會告訴他:「少走路,等有一天磨損得差不多了,再給你換個人工關節。」要知道,換假的關節可沒那麼容易,首先要把膝蓋骨這兒切開;其次,換得好不好也不知道。我沒換過,但我總覺得人工安上去的關節,總不如自己先天長出來的那麼順手好用。就好比有些人喜歡金牙,把真牙給拔了之後鑲個金牙,一打個噴嚏,金牙就飛出去了(眾笑),還得撿回來重新安上。顯然人工的沒那麼好用,所以,假的就是假的,身體的原裝配件還是最好用的。

西醫比較明確地知道哪些病有藥可治,哪些病沒藥可治,所以,有些比較開明的西醫碰上某些無藥可治的病時,都會推薦病人去做一些非關醫療的康復方法。比如跑步、運動、練氣功、學佛、打坐、練瑜伽……等。

有良知的醫生,還會明確地告訴病人服藥的結果:「有一些病,雖然天天吃藥能達到一定的控制作用,但是卻不會完全好。要想康復的話,得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還要找到合適的健身方法才行,這些藥會越吃越麻煩的。」

我曾遇到同修對我說:「醫生要我少運動,所以我不能走『八卦』。」我說,其實我們這兒沒有真正的運動,只有輕微的運動。所以就把之前那些腿痛的人,如何在走著走著之間腿就不痛了的故事講給他聽。

此外,你們也可以自己去了解──直接找走「八卦」的同修去了解一下。他們之中有很多人在走一走「八卦」之後腿就不痛了,除非過份地嚴重,否則通常是越走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