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必須在早上嗎?很享受美妙的「八卦」練習音樂,可以閉著眼睛走嗎?走「八卦」時,為什麼容易走神?

對於這三個問題,金菩提宗師怎樣解答呢?一起來看看。


 

問:師父好,走「八卦」必須在早上嗎?

金菩提宗師:在任何時間、方便的情況下都可以走「八卦」,走「八卦」沒有絕對固定的時間。我們菩提禪修有好幾種法,動、靜都有,大家可以動靜結合著修練。之前曾說早晨修「八卦」最好,那是因為早晨身體熱量少,天氣冷,先修動感的法,容易產生能量和熱量。那晚上能不能修呢?也一樣可以啊!還有人說:「我就是中午有時間。」也可以,並不是非得早上修不可。

問:走「八卦」時,很享受「八卦」的音樂,可以閉著眼睛走嗎?

金菩提宗師:我的簡單的回答就是:不能閉著眼睛走「八卦」。第一個原因是閉著眼睛不安全。如果你走著走著撞到牆呢?或是如果你撞到旁邊尖銳的東西,扎傷了自己呢?還有,如果雖然仍在走著,但你實際上睡著了呢?有些人在很溫和的音樂中,即使走路也能睡著,如果因此摔傷了呢?還有,我要求不可以利用走「八卦」的時間睡覺,所以不允許閉著眼睛。

也許有的人會說:「師父,你總得給我閉眼睛的時候吧!」睡覺的時候還有打坐的時候是可以閉著眼睛的。走「八卦」的時候不要閉著眼睛,那是不行的,我堅決反對。

問:走「八卦」的時候容易走神,是什麼回事呢?

金菩提宗師:你跟著我修練,不就是想讓身體變得更好,怎麼可以總是思想拋錨呢?那代表你沒有重視這個法。為了讓自己思想不拋錨,你可以在走「八卦」之前先跪上五分鐘,發誓之後再走,就不會這樣子了。

還有,在口訣的部分,如果你沒有要求自己對於「八卦」口訣念念不忘,所做出來的動作都不符合規範,那就更代表著你不重視這個法,所以你才會思想拋錨。

如果你在練功時不好好練,還不如不練。通常人在沒有收到醫生的最後通知書(編註:病危通知書)之前,沒有一個肯好好練的,你可能也屬於這種。我猜你什麼時候才會認真地練呢?就是等到醫生發出通知書之後吧,到那時候,不用我說,你都會認真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