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能量,我們比較熟知的是大自然的能量,比如太陽的光能和熱能,雲層中的電能等等,其實,在浩瀚的宇宙蒼穹裡,一切存在的物質都有著各自的能量,不管是動植物還是自然界的山川河流、花草樹木,或是一切星體,乃至到一小塊石頭都是一樣,並且它們的能量還會彼此相關。也許我們用語言很難清楚地描繪出能量是什麼,就好像是「氣」一樣,無法真實地看到它,但是它卻真實地存在著。

今天,我們要聊的話題是:生命的能量。

正能量與負能量

在梵語中,Kundalini(音譯:空達里尼)一詞表示著生命能量。人在出生之前,所帶來的都是先天的能量,而在成長過程中通過飲食或者其他方法所獲取的能量,是後天的能量。通過先天、後天能量的結合和轉化,每個人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生命能量。

蘇俄有一位科學家叫克瑞安(V. Kirlian),他發明了一種照相機被稱作「克瑞安照相」,這種相機能把動植物的能量顯現在相片上,甚至能把人體的能量場以不同的顏色顯現出來,這一技術也使「能量」得以被科學所證實。

能量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美國斯坦福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理學家艾爾瑪教授做過的一個有名的實驗,他通過一個管道把人們在生氣、悲傷或是煩惱時呼出來的氣體收集起來,輸入到一個盛有藥水的瓶子裡,結果表明人在憤怒時呼出來的氣,讓水的顏色變成了紫色;而悲傷時呼出來的氣,讓水的顏色變成了灰白。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這些顏色發生改變的水已經含有了毒素。

「氣」其實是身體內能量的一種體現,不僅僅是情緒,行為或思想也一樣會產生能量,而氣憤、煩惱或痛苦則產生負面的能量,對自己的身體甚至他人帶來傷害;感恩、愛與寬恕能夠產生正能量,可以滋養身體與心靈,帶來吉祥與好運。

用具體的數值來體現不同物質能量的差別,法國物理學家寶維斯(Antoine Bovis)做到了這一點,他借助鐘錘原理發明了「寶維斯尺度」(Bovis Scale),可以用數據來測量並記錄物質的能量值,測量結果顯示,對於生物體來說,6500單位以下是負值,對健康有害,是負能量。人體內癌細胞的能量值都低於6500,患有疾病和感覺疲倦的人,細胞的能量值也低於6500;而一般正常細胞的DNA能量值都要高於6500,是正值,代表正能量;7500是身體健康的人的能量值,而精力充沛的人能量值達到8500。這些數據,更進一步讓我們看清楚能量的高低與身體健康以及精神狀態的相互關係。

繼續使用這個方法來測量地理位置的能量,發現若是數值低於6500,則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可能因為有地下水脈流過或是正好是地球輻射線較強的地方。當測量教堂的鐘聲時,能量值高達11000;佛教廟宇的能量值高達14000。這說明帶有宗教信仰的地方及群體攜帶有很高的正能量。

意識產生能量

人的意識與心念同樣能夠產生能量。大衛·霍金斯(Dr. David R. Hawkins),這位美國著名的pic1-1心理學教授以及靈性導師通過運用人體運動學的原理,在三十多年的時間裡,對幾千個不同種族、文化、行業、年齡以及地區的人進行調查後發現:人類各種不同的意識層次都有其相對的能量指數,人的身體會隨著精神狀態而有強弱的起伏。

霍金斯博士指出,人的意識亮度(以Lux為單位)由低至高可分為十七個層級。以200「勇氣」為分界點,居於上面的八個層級的意識狀態稱為「能量(Power)」,居於其下的八個層級的意識狀態被稱為「壓力(Force)」。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衛·霍金斯給出的人類意識與能量層級的關係圖吧。

200能量級──勇氣(Courage):

這是一個分界點,在此之下的人表現為沒有力量,通常會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完全會被生活所左右;而在此點之上的人,表現出正面積極的力量,他不會輕易被外在的東西所影響。

500能量級──愛(Love):

這裡所指的愛不是自私的愛,那樣的愛一旦受到挫折,很容易轉變成憤恨。它是指那種發自心靈的、無條件而永不變更的愛。這種愛不會動搖,它是寬容,能夠使世界變得美好,能夠滋養和維持這個世界。這種愛總是會聚焦在生活美好的一面,並且增大積極的經驗。這是一個真正幸福的能級。(註:具備多元思維能力)

700-1000能量級(Enlightenment):

此能級是歷史上所有讓人追隨的偉人的能級。這是具有強大靈感的能級,這個能級的人不再有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分離感,而是具有意識與神性的合一,這個能級中的生命,不再對身體有「我」的執著和關注,而是達到了「無我」的境界,全心地做使他人幸福的事。

在歷史上達到這麼高能級的人,有佛陀和耶穌,他們的能量值都是1000,還有一些我們熟悉的智者先賢,以及一些相關的經典著作,他們的不同能量級帶給了我們很多思考。

禪修提升生命能量

我們熟知的特雷莎修女,她的一生中曾經十八次被提名為年度最受尊敬人物(Gallup’s most admired man and woman poll)中的十大最受尊敬女性之一。她把一切都獻給了窮人、病人、孤兒、無家可歸者和臨終者,使他們感受到尊重、關懷和愛。由此而見,意識能量值的高低與關愛他人直接相關。

在二〇〇四年,神經學家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對西藏喇嘛打坐時發出的能量研究,被記載於史丹佛大學的資料庫。

測試分兩組進行,一組成員為修練時間從十五年到四十年不等的道行高深的幾位喇嘛,另一pic4-1組為沒有任何修練經驗的志願者。測試內容是他們的大腦所發出的伽瑪射線的振幅強度。伽瑪射線是一種頻率最高、最重要的腦電波,它的產生需要成千上萬的神經細胞在極度高速的狀態下同時運作才能達到。在腦電圖(EEG)測試和腦部掃描測試中,戴維森發現一些喇嘛產生的伽瑪射線活動的振幅,比歷史上任何文件中記載的數值都要強,而且,喇嘛所發出的伽瑪射線比沒有修練經驗的志願者所發出的要更有組織性。

而在更早些的二〇〇二年,《哈佛大學憲報》(Harvard Gazette)刊登的一則報導裡,記述了在印度北部對西藏喇嘛的生命能量進行的一項測試。

當時參加測試的喇嘛們,被安置在一間華氏四十度(攝氏四度)的房間裡,他們穿著單衣,披著被冷水浸泡過的冰冷床單,在那裡打坐,進入深度禪定。這是一個常人無法忍受的溫度環境,甚至可能會因失溫而死亡。但是,喇嘛們不僅依舊維持著正常的體溫,還將披在肩上的冰冷而潮溼的床單「烘乾」了。在幾個小時之內,每一位喇嘛都先後「烘乾」了三條床單。這個現象充分解釋了為什麼許多高層次的修練者,他們所發出的能量超過正常人能量的百倍甚至千倍以上。

許多類似的研究也都開始針對有過禪修經驗的人展開,通過儀器的測量,發現他們有一些人確實能發出各種各樣的能量,而且他們還能控制新陳代謝和其他身體的機能。

坐禪的行為,最早是從古印度傳出來,這種特有的方法產生能量的原因是什麼呢?可能會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是通過極度的安靜,加上慈悲的意念,讓自己清靜下來。當一個人不再浮躁了、不再動來動去的時候,反而能更多地感應到來自於自然的某種能量,那種正面的、健康的、有幫助的乃至帶有靈性的能量。

很多修行的門派都是借助這樣的行為來獲得能量,比如瑜伽、西方的冥想、中國古老的八卦內功等等。在很早以前,中國道教的修行有很多法門也是依靠在坐禪中獲得智慧與超越。甚至一些傳統的氣功修練方法、太極拳也是同樣。人們其實是在借助這種方式進入到更深更靜的狀態,從而獲取到天體自然的能量,達到強身健體、開發潛能、開啟更高的智慧的目的。

能量的療癒作用與傳遞性

能量具有療癒作用,在荷蘭科學家賀金斯(Christian Huygens)發現的「共振原理」裡得到了證明。賀金斯在研究時發現,當兩種有著不同周期的物質能量相遇時,振動韻律強的一方會帶動弱的一方以它的速率振動,形成同步共振的現象。也就是說,弱的能量體的一方會受到強的一方的影響,將自己的低頻能量提升為高頻能量。對於人體而言,更高的能量則代表著健康與喜悅。

「共振」,可以說是一種共鳴現象,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比如琴弦,受到強烈振動的琴弦可以影響未被振動的琴弦一起產生共振;再比如女高音的高頻聲音能震碎玻璃杯,是因為高頻聲音在提高玻璃杯的振動速率時,高到某一程度玻璃杯無法再維持原有的形狀而發生了破碎。人與人的情況也是這樣,一個人和另一個人談話很投機,產生共鳴時,這個人的腦波可能正在與對方產生著共振;有時候甚至不需要語言的交流,彼此都能夠心意相通,這也是共振的現象。同樣,如果一個人處在一位高能量的修行者的振頻範圍之內,與他產生共振時,這個人的能量也會提高,身體或精神的健康狀態就會得到相應的改善。

能量還可以通過不同的物質進行轉換和傳遞,比如在一篇報導裡講到,在非洲的某個大草原,裡面一個保護區裡的牛羊都長得非常健壯。經過科學家們的調查,發現草原鄰近有一座火山,每兩三年冒一次煙,冒出的火山灰像肥料一樣,飄落在地上。由於火山灰的溫度很高,落在草原上時就將草燒掉了。但是,重新生長出來的草,由於含有火山灰的微量元素及能量,變得很有營養,附近的牛羊全都會湧過來吃。吃了這些草之後的牛羊就會長得更茁壯、更健康。這種現象,是生命在獲得外在的高能量物質後轉換成自身能量的體現。也是一種能量的轉換現象。

在藏地,人們對於大修行者佩戴或者親自加持過的物品非常地重視,他們甚至願意拿出大量的財寶去跟一位大修行人求得一條看似很不起眼的絲帶。其實,這是因為大修行者他們本身產生的大能量是一種吉祥的護佑,以及他們意識中慈悲的念頭所產生的能量,會對有需求的生命個體提供巨大的幫助。不僅如此,能量傳遞還可以由更多的介質來實現,比如一張普通的白紙,一瓶本來很普通的水,如果經由大修行人傳遞給它高能量,它就變得不再普通了。

結語:

自然界與生命的規律,雖然有著超越我們目前認識的神秘一面,但也有著共通的基本面,那就是愛與慈悲帶來正而強的能量,清淨的冥想帶來智慧以及與宇宙的合一,掌握正確的方法,用慈悲與愛心與自然萬物相融,你將成為一個擁有著強大生命能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