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因此,人總是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然而,真正的健康問題不是吃藥就可以完全解決的,因為是藥三分毒,藥物會有它的副作用。

所以有很多開明的醫生會介紹一些病人可以採用自然的恢復方法,例如打太極拳或者跑步,還可以走「八卦」等,健康的飲食方法、生活方式,這樣才能抵抗遺傳以及飲食帶給我們的疾病。

金菩提宗師就是「八卦內功」最早的受益者。宗師小時候身體非常不好,也很瘦弱,從小吃過的藥數也數不清,直到後來通過走「八卦」,身體因而強壯了很多。

「八卦內功」是一種介於運動和靜止之間的健身方法。它的要點就在「走」這個字,以緩慢繞圈行走為主,動作非常單一,簡單而效果顯著。

「八卦內功」首先就是能夠快速補充能量。

所有的物質都是有能量的,我們身體也有能量,但每個人的能量是不同的。有的人看起來胖胖的、臉也比較紅潤,就以為很健康,其實不一定,可能是身體憋氣甚至癌症造成的問題;有的人得疾病,是因為沒有能量了;還比如很多女性經常手腳冰涼,也是因為能量不足。

那麼我們在走「八卦」的過程中,其實是一個能量改變的過程,一直在強化我們的體質,增強免疫力。我們用一顆持之以恆的心反反復複、不間斷地去做時,正是讓我們蓄積起生命能量的過程,從量變到質變。

其次,是陰陽平衡。

很多疾病的產生都是因為能量的不平衡。比如陰氣過重,會導致失眠、神經衰弱,女孩會肚子痛、手腳冰涼、不易懷孕、憂鬱症、頭昏等;如果是陽氣過重,則可能頭髮粗壯、容易發火、情緒失控、暴跳如雷。那麼在修練「八卦內功」走圈時,其實就是自動在補充、調整平衡著身體內外的能量,自動調節,自動過濾,自動平衡,自動排序,讓身體恢復健康。

第三,清淨,定力。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修練「八卦內功」的時候,我們的眼睛通過手,再看著樹,這個過程本身是一種清淨和定力的訓練。配合著修行的音樂,在走的過程中,不被旁物所吸引,我們的身、語、意都在清淨的修行狀態之中,慢慢地,將雜亂的意識集中起來,人的整個精神意識變得單一、清淨。

清淨的精神意識本身就是一個健康行為,能夠起到清淨、排毒、過濾的作用,在排除著精神和生命之中的雜質;還有可能已經變成了你肉體中的複雜的能量,都像污水中的雜質一樣得到了淨化,或是秩序得以重新排列。

所以進行清淨定力的訓練,其實真的是能夠讓人脫胎換骨,讓一個人從精神到生理都能夠得到重新排序,獲得身心的雙重健康。